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 上海“一江一河”打造世界级滨水区

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记者郑钧天、有之炘) 波光粼粼、芳草萋萋。从空中俯瞰,陆续贯通的黄浦江45公里岸线和苏州河42公里岸线,宛若一串城市“项链”,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会中熠熠生辉。

鲍毅铭是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每周他都要沿着苏州河,进行水上防汛设施的日常监管及养护工作。

看着奔流不息的河水与两岸旖旎的风光,作为一个和苏州河打了数年交道的人,鲍毅铭用“翻天覆地”和“日新月异”来形容苏州河这几年的变化。“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苏州河岸线逐步成为复合了商业、休闲等功能的生活岸线。”他说。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黄浦江和苏州河这“一江一河”,对上海有着非凡的意义。继2017年底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之后,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也实现基本贯通。2021年至今,“一江一河”滨水空间持续提升。

曾经,苏州河因严重污染又黑又臭,让人无法靠近。治理苏州河,还清于苏州河,成为上海人民多年的夙愿,数年水体治理成为上海的“生态一号工程”。自此,苏州河转型重生,蜿蜒出水人城相融的新画卷。

张女士在苏州河静安段附近居住了20多年。午后闲暇,她常在河边的公共绿地遛狗。“以前这里一带都是仓库,没有绿化,没有灯光,也没有人气,根本不会选择在这里散步。”张女士坦言,“如今这里大不一样了,美丽的绿化、宽敞的道路,我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心情愉悦。”

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黄浦江沿岸将被打造成为彰显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黄金水岸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会客厅,苏州河沿岸将被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实现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发展绣带”的转变。

站在苏州河口、外白渡桥边的苏河廊道上向西眺望,眼前的苏州河虹口段已悄然焕新,原先无法通行的停车场等“化身”宽阔通达的亲水观景平台,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园点缀其间,沿线上海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等优秀历史建筑焕发新光彩……“最美河畔会客厅”已向公众开放。

在波光粼粼的苏州河上,一艘艘游船缓缓驶过,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等拍照留念。去年12月中旬,苏州河水上航线正式开通,市民游客可以从水、陆两地饱览苏州河沿岸胜景。

“苏州河滨水岸线的贯通开放,让百年校园、公园、建筑、道路、公交和古树从原来相近不相亲到融为一体,共同把最美的风光展现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上海市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王晔菲说,长宁在苏州河华政段开放的基础上,持续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把中山公园、万航渡路等苏州河沿岸区域整体打造成为一个开放、融合、共享的公共空间,让市民游客在苏州河边除了可以临水漫步,也可以在临近的公园林下休憩。

纵览“一江一河”沿岸,上海各区无不因地制宜,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或展现海派博览风情带,或打造水岸阳台、健身步道、历史画廊,或串联公园绿地,实现沿河居民小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王林认为,随着岸线的贯通,“一江一河”沿岸正在实现三大转变:发展形态上,从航运时期的“城市锈带”,向提升综合活力的“城市客厅”转变;开发模式上,从外延式的“大拆大建”,向注重品质和内涵的“城市更新”转变;战略能级上,从单一的“上海制造”,向能级更高的“滨水创造”转变。

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和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是上海近十年来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贯通开放将持续推进,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民众。”上海市“一江一河”办常务副主任朱剑豪说,“未来,上海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鼓励居民全面参与城市规划和管理,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一艘旅游观光船航行在苏州河外滩源码头水域(2022年9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