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比利时政府欲禁止超市“买一赠一”的促销活动?

不再实行“买一送一”促销政策?比利时CD&V党欲禁止超市噱头营销
在自雇企业家联合会(Unizo)和农民联盟(Farmers’ Union)的支持下,比利时政党(CD&V)正在提交一项禁止商店进行农产品和食品促销的法案,“因为过度促销不仅对农民、小型超市以及专卖店不利,长期来看,对消费者本身也是如此。”
“鸡胸肉买一送二,咖啡蛋糕亦是如此。”CD&V议员Leen Dierick表示,“在大型连锁超市的影响下,一场逐底竞争正在进行。考虑到由此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必须制止这场竞争。”
目前已有一项禁止对新鲜食品进行过度价格促销的法案,其中包括水果、蔬菜和肉类。具体来说,买一送一、买一送二甚至更多的惩罚性促销(punitive promotions)都将被禁止。“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免费提供第三种产品,比如2+1优惠。”
这项法案得到了农民组织和自雇企业家联合会(Unizo)的支持,这些组织都在为维护本地烘焙商、肉店和小型超市的利益而奋斗着。
极少的尊重
Dierick表示:“对新鲜食品的噱头营销不仅是对农民劳动成果的轻视,也会使他们的利润越来越少,进而减少他们用以进行环保和动物友好型生产的资金,毕竟,这些也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Dierick还以其他国家的例子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自2019年以来,法国已明令禁止食品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在荷兰,议会中的多数议员也以相同的原因要求禁止食品促销。
根据Unizo组织Buurtsuper.be部门(代表小型超市以及专卖店的利益)Luc Ardies的说法,大型连锁超市正在滥用这些不合理的价格促销以达到消除其所在社区的竞争的目的。
“小型超市和专卖店永远不可能承担得起如此激烈的促销竞争,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他们的利润就如同阳光下的雪一般迅速消失,对于个体经营者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足够的利润,他们将很难完成减少碳足迹的目标,因为安装太阳能板或高效能制冷系统都需要资金支持。”
是否消费者们也希望对价格促销进行限制呢?
Ardies认为消费者们同样应当表明他们的立场。“消费者不仅想要实惠的价格,这是自然的,与此同时,他们也想要高质量和品种多样的食品。如果超市系统性地要求各食品制造商降低工作成本,消费者的需求自然就不可能实现了。长此以往,除了改用更便宜、更低质量的原材料之外,农民和烘焙商们将别无选择,顾客则成了上当受骗的对象。”
Dierick还希望提醒消费者们,“持续的噱头促销会导致超市数量迅速减少,而这对他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毕竟,薄弱的竞争会导致市场分割,最终减少消费者的选择”。
跨境购物
然而,代表连锁超市的贸易联合会Comeos对CD&V提出的法案持尖锐反对意见。“禁止或限制促销活动将使消费者花更多的钱,”可持续发展主任Nathalie De Greve警告说。
她还对“总是由农民或生产者承担惩罚性促销的成本”这一观点提出异议。“有时,零售商也需要承担这种促销的成本”。她认为这种促销也可以用来防止食物浪费,“例如,当收成很好时,促销活动可以鼓励人们购买更多的产品,这意味着更少的产品被扔掉”。Comeos表示,促销限制还会导致比利时消费者到边境另一侧的荷兰购物。
Buurtsuper.be的Luc Ardies则认为De Greve所描述的跨境购物并不会发生:“Albert Heijn(荷兰最大、最著名的连锁超市)试图以咄咄逼人的价格政策从其他超市夺取市场份额,现在,该超市很多产品的价格都比我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