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公民银行接手硅谷银行全部存贷款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美国第一公民银行已于上周末接手硅谷银行全部存款和贷款;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得到价值5亿美元的硅谷银行股票增值权。

据路透社27日报道,前硅谷银行的17家分支27日将改头换面,以第一公民银行分支的身份开门营业。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说,第一公民银行将以165亿美元的折扣价,购买72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资产;硅谷银行倒闭预计耗费约200亿美元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储蓄保险基金。

第一公民银行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曾是硅谷银行母公司。第一公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己未购买硅谷银行除存贷款以外的其他资产,也未接手其债务。

美国彭博新闻社先前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第一公民银行已收购20家倒闭银行。这家银行的股票价格今年迄今下跌23%,在过去12个月间下跌15%。今年其大部分跌幅发生在过去一个月内。

路透社评论,上述交易使市场获得一定喘息。

IG市场经纪公司分析师托尼·锡卡莫尔说,由另一家银行接盘硅谷银行是好事,“但更重要的事情,是所有其他(区域性)银行的存款都应得到担保”。

锡卡莫尔还表示:“这有点像下一场暴风雨前的平静。”

澳新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谢恩·埃利奥特说,“这显然没结束”,这场混乱有潜力演变为一场更大的金融危机。

在欧洲,继瑞士信贷银行垮掉后,德意志银行股价24日下跌8.53%,盘中一度暴跌12%以上,引发业界担忧。

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本月相继关门,引发美国和欧洲银行业动荡。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23日说,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在银行体系动荡之际保障美国银行业存款安全。

(卜晓明)


这是3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外拍摄的银行标识。新华社发(李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