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平遥“遇见”普罗万:中法千年古城绽放友谊之花

新华社太原4月10日电 阔别几年后,法国画家伯纳德期待他的第7次平遥古城之旅,和他的中国“家人们”再次团聚。

今年春节前夕,伯纳德给家住平遥古城的王晓俊一家发来电子邮件。他在信中说:“我是多么想念你们和平遥,我计划明年再次回平遥……”

75岁的伯纳德与王晓俊一家的友谊始于平遥古城。这是一座较为完好地保留着中国明清风格的古城,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

古城里,王晓俊经营着一家传统客栈。伯纳德每次到平遥古城都住在这里,每次一住就是一两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晓俊一家人和伯纳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甚至在伯纳德突发疾病的时候,还抢救过他的生命。

“我们相处得很好,伯纳德就像我们的家人,他认为平遥是他在中国的家乡。”王晓俊说。

这段感人的友谊,要追溯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这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摄影展首次举办于2001年,是在法国人阿兰·朱利安的帮助下实现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让伯纳德有机会来到平遥。

这一年法国普罗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相同的“头衔”、摄影艺术的牵线,中法两座古城从此结缘,越走越近。

“双方商业重镇的历史、珍贵的建筑遗产等,吸引着两国人民。”平遥县文联原主席赵永平说,2002年,两座古城签署备忘录,旨在建立合作关系,保护各自的文化遗产,鼓励两座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

就像伯纳德在平遥古城找到了在中国的“家”,平遥古城也在法国找到了自己的“姐妹城”。作为中法互办文化年的重要成果,2005年平遥和普罗万缔结为友好城市。

赵永平是两座古城牵手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说,平遥和普罗万自此人员互访频繁,文化交流越来越多。2014年,赵永平和他的团队前往普罗万参加了中世纪节,带去大量平遥古城照片和绘画、刺绣等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参加展览。

“这次展览非常成功,让法国人更好地了解了中国。”赵永平说,“通过我们的交流,我们向法国朋友发出了中国不断对外开放的信号,两座城市互通有无,促进彼此发展。”

如今,只要走进平遥古城游客中心,游客们就能通过照片和视频领略普罗万的风采。为了加深合作,几年前,平遥和普罗万互设了旅游推介展位。

“虽然只是一些影像资料,但其展示的法国中世纪文化吸引了我,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普罗万看看。”一位到平遥古城旅游的中国游客说。

在每年到平遥古城旅游的外国人中,法国游客人数是最多的。平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侯世俊说,法国对普罗万古城的有效保护,也为平遥古城保护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2019年7月19日,平遥与普罗万的友好合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双方将每年9月15日定为“平遥-普罗万日”,开展为期7天的城市文化交流周。

“这些年来,两座中法古城的交流不断扩大,一起发展,是中法关系不断深化的例证。”侯世俊说。

(记者郝王乐、王泽、吕梦琦、王学涛、赵阳、王皓)


游客在平遥古城游客中心的普罗万旅游展示区参观(4月9日摄)。新华社发(侯丽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