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关注】法国自来水遭杀虫剂污染,比利时的也有问题吗?

是否需要担心我们的自来水质量?
之所以提出这一问题,源于法国自来水的现状。2022年底,上法兰西大区的自来水受到杀虫剂“氯草敏”残余物的污染。目前,自来水又被“百菌清”的残余物大规模污染。
一切从何开始?
2022年9月,ARS(国家食品、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局)对上法兰西大区的105个市镇的自来水进行监测,结果是:在含水层以及自来水中发现氯草敏(用于甜菜种植的一种杀虫剂,两年前被禁止使用)的残余物。为什么要采取预防措施?因为尽管氯草敏本身并无害,但是我们对它产生的残余物并不了解。自此以后,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卫生措施,当地居民被告知尽量不要使用自来水,直到自来水质量检测达标。
五个月后,我们决定前往奥德省的勒蒂埃勒市——受到氯草敏残余物影响的一个小村庄。在那里,我们遇到了一家农户,他们表示自通知以来就再也无法饮用自来水。有关部门提供的解决措施是:用铁桶到附近的村庄接取饮用水。这对于没有汽车的家庭来说会有一定的困难,但这也使得人们有机会互相帮助,而现实也正是如此。

 

比利时该怎么办?
考虑到地理位置上十分接近,我们有必要对比利时甜菜种植区的自来水质进行检测。为此,我们决定在Limal提取自来水的样本,并送往实验室进行相关检测。如果自来水中含有氯草敏的残余物,也许我们需要采取预防措施并通知当地群众。
样本提取三个月后,结果显示自来水中确实含有氯草敏的残余物,其含量高于质量标准:0.1毫克。没有人了解这一情况,所有人都在继续饮用自来水。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政策差异?
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决定。在比利时,每个大区负责主管自来水这一领域,因而没有一个共同的政策,并且比利时有关自来水的规定中并不包含水中残余物的含量标准,但在法国却是有相关规定的。
后续
继氯草敏之后,现在百菌清又开始困扰法国人,这一杀虫剂于2019年被禁止出售。根据ARS的一份报告,由于存在残余物,法国约三分之一的自来水没有达到相关规定的标准。
由此引出的问题:比利时何时会对自来水的情况进行监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