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三位比利时华裔荣获“文化小大使” 满载而归

​3月26日至3月3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包括中国在内21个国家的29名“文化小大使”称号获得者,代表2021、2022两届活动评选出的60名“文化小大使”,专程来华出席2022“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暨2023活动主题发布仪式,并参加中华文化研习交流活动。这其中就有来自比利时的三位华裔小大使:获得2021年宋庆龄基金会第一届“文化小大使”称号的王心慧,获得2022年“文化小大使”称号的拿威·艾玛(NAVEZ EMMA)和拿威·加佰利(NNAVEZ GABRIEL)。

在华期间,“小大使”们行程满满,收获满满。在北京,大家走进恭王府博物馆,学习扎风筝、写书法、做剪纸、拓彩画、练武术、奏民乐;“打卡”前门大街,购买自己心仪的老北京文旅纪念品;登上居庸关长城,感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走进故宫博物院,近距离欣赏中国古代皇家建筑美学的精美绝伦;来到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宋庆龄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感受宋庆龄对少年儿童的深情关爱。大家还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参访古文化街,畅游国家海洋博物馆,体验“中国速度”,探寻海洋和自然的奥秘,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三位比利时华裔小大使
31日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结束研习活动即将回国的“小大使”们举行了欢送晚会,国际合作交流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为“小大使”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真挚的祝福。来自斯里兰卡、阿联酋、澳大利亚、蒙古、缅甸、西班牙等国的“小大使”竞相登台,表演了古典舞、孔雀舞、街舞、诗朗诵、绕口令等节目,在小伙伴和家长、老师的热烈掌声中一展风采。“小大使”们在卷轴上写下活动寄语,相互交换联系方式,赠送具有本国特色的小礼物,紧紧拥抱,依依惜别。短短几天里,“小大使”们与陪伴的中方老师和工作人员已经成为好朋友,分别之际,都纷纷表示舍不得说再见,期待明年再相逢。

来自布鲁塞尔的王心慧拿着自己吹的糖人,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吹糖人,感觉很奇妙。我希望这样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也希望以后能在布鲁塞尔的街头看到吹糖人的艺术家。

一周的研习活动时间转瞬而过,“小大使”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满载而归,带着满满的收获,带着美好的回忆,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衷心祝愿各位“小大使”返程顺利,回国后继续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话语解说中国,用互联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小大使”,真正成为“文化的使者,友谊的桥梁”!

未来,希望更多参与活动的各国青少年和合作机构代表相聚在中国,成为中国的朋友,因活动结缘中国、结缘中国文化、结缘广大青年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