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过高?】欧洲理事会主席(前比国首相)查尔斯·米歇尔受质疑

​查尔斯·米歇尔对欧盟的领导引发争论:“他对自己的角色有过多的阐释”

查尔斯·米歇尔正处于政治风暴当中。这位欧洲理事会主席因其欧洲机构代表的角色和在国外度假时的花费而受到抨击。

欧盟

查尔斯米歇尔是欧洲理事会的主席。欧洲理事会是由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组成的,它决定着欧盟的总体政策方向和优先事项。

但别把欧洲理事会和欧盟理事会相混淆,后者是由每个国家的部长组成,他们根据议程主题召开会议。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机构叫欧盟委员会。它是由被任命的委员组成的,专门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任务,目前由乌尔苏拉·冯德菜恩担任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在欧盟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也是这方面的重要人物,他是欧盟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外交作用模糊不清

媒体界及欧洲议会对查尔斯·米歇尔所扮演的国际角色提出了批评。《自由报》的记者,欧洲问题专家 Olivier le Bussy这样评价;“”查尔斯·米歇尔一直想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这是他的个性,也是他为什么担任比利时首相的原因。理事会的成员清楚他们在和谁打交道。条约也规定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的职责,但他本人对于这个角色的作用阐释过度了。”

《里斯本条约》并未规定其具体职责

查尔斯·米歇尔似乎将这种外交角色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欧盟的基本文件之一的《里斯本条约》,法国《世界报》的布鲁塞尔记者Virginie Malingre分析道:“”各国元首都了解他。从一开始,查尔斯·米歇尔就宣称想在其职责范围内走得更远。《里斯本条约》中有划分委员会和理事会之间的代表性工作,但划分的领域是可变的。这种模糊性源于欧盟的成员国,它们希望能为本国的国际政策做主,因此缔结了一个模糊的条约。而他刚好踏入了这片模糊地带。” 与此同时,查尔斯·米歇尔个人的活动行程也没有被大众遗忘。Viuginie Malingre给出了《世界报》报道中,这位比利时前首相多次乘坐私人飞机旅行所花费的金额。

敌视冯德莱恩

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查尔斯·米歇尔之间的深刻分歧加剧了这两位主席间的模糊角色。Virginie Malingre认为,这种敌意会对欧洲的外交产生影响。冯德莱恩在土耳其访问时椅子失踪事件中证实了这一点:“在索非亚门事件中,整个世界都意识到了这点。他们彼此并不交谈。米歇尔不谈论他在中国的访问,冯德莱恩也不谈论她在美国时和拜登的往来。如果有下次,要不就把相关事件以文字形式整理出来,要么就该选择更合适的代表”。

查尔斯·米歇尔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将在2024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