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创未来】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在米兰隆重召开

凝心聚力 共创未来 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在米兰隆重召开
为推动欧洲华文教育良性发展,集思广益,凝聚欧洲各国华文教育磅礴力量;众擎易举,共创欧洲华文教育美好未来,由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为主办方的“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于2023年4月11-1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意大利米兰召开。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刘侃、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会会长陈小微、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等为大会致辞。国侨办讲学团王匡廷团长宣读了国侨办的贺信,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会总会秘书长李加越校长宣读了来字中国侨联的贺信。大会还收到了来自各界的贺信。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124所各国华校/单位,150余名华校校长及华教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王肖梅校长应邀参加了线下会议。

分组讨论中

线上线下一起互动

分组讨论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欧洲各国校长、老师代表及国内线上专家紧紧围绕着“国别化华文教育新问题和新政策;华裔新生代的文化融入和思想引领及中文学习持续性研究;欧洲新侨子女教育问题;本土华文教师的培养和团队建设;华文教学研究;欧洲华文教材与资源开发;华校管理和治校经验及欧洲华校标准化建设;欧洲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等八个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对欧洲华文教育进行积极分享,深入探讨,交流经验,提出展望与建议,并根据华文教育现状,提出了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开拓新思路,为欧洲华文教育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

国侨办讲学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礼副院长

国侨办讲学团山大辅仁学校小学段执行校长汪静校长

为了支持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切实地为海外华校的发展做指导,受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国务院侨办讲学团由王匡廷团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礼副院长和山大辅仁学校小学段执行校长汪静校长为成员,不远万里抵达意大利,并不辞旅途劳顿,为参会的华校校长及教师分别做了三场专题为《世界景观中的中华文化》、《华文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和《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实践》的讲座。

交接会旗

闭幕式上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主办国代表——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理事,德国卡尔斯鲁厄中文学校闫继境校长代表德国华教同仁登台致辞,并从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主办单位——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陈小微会长手中接过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的会旗和会印。
海外华文教育,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通过本次大会欧洲各华校将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关系,共同促进欧洲华文教育的发展,共创未来。

欧华汉语语言学校供稿 (文字和图片基于大会组委会报道及王匡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