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荷兰郁金香农庄

新华社海牙5月5日电(记者王湘江) 荷兰是全球最大的郁金香出口国。每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是荷兰传统的郁金香花季,五彩斑斓的郁金香花田吸引世界各地游客。近日,记者参观了荷兰北部的一座郁金香农庄,一窥荷兰国花是如何从这里走向世界。

北荷兰省是荷兰最重要的郁金香产区之一。在该省斯皮尔代克村,斯米特花卉公司第三代管理人阿尔扬·斯米特带领记者来到他的郁金香农庄,参观这里的玻璃温室、自动化生产线等。

斯米特花卉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专注于郁金香种植生产。如今,随着种植技术不断升级,斯米特的农庄一天可收获15万株郁金香。

在占地约一公顷的巨大玻璃温室内,郁金香绿植密密匝匝,有的初露尖尖角,有的含苞待放。斯米特介绍说,温室采用无土水培种植方式,水来自从屋顶收集的雨水。这些雨水在过滤、紫外线和臭氧杀菌后加入营养剂,为郁金香茁壮生长提供保障。郁金香采摘后剩余的水也会再次过滤和杀菌后循环使用。

斯米特的办公室里有一台电脑,是对温室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的“大脑”,可以监控郁金香从发芽、开花到采收的绝大多数生产环节,很多工作都通过它指挥自动化设备完成。斯米特举例说,他通过软件设定室内温度,一旦温度高出设定值,电脑便会自动打开温室窗口,降低室内温度;而如果温度过低,则会启动水暖设备,自动升高室温。

他说,通过使用先进设备,80%的郁金香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目前,他经营的这个现代化花卉公司有两名正式员工和十几名临时工,拥有40公顷的郁金香花田和一个约一公顷的玻璃温室,主要种植郁金香球茎和生产鲜切花。

在温室内,一台大型自动化设备正在隆隆运行,一株株含苞欲放的白色郁金香被送上一端的传送带,经过分拣、去叶、去根和集束等一系列自动化流程后,一束束包装好的郁金香花束便陆续出现在另一端的传送带上,等待装箱和转运。

斯米特的农庄专注于生产大约35种受市场欢迎的郁金香品种,还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生产不同品种和颜色的郁金香。包装好的郁金香鲜切花大部分送到阿尔斯梅尔的荷兰皇家花卉拍卖公司进行销售,其余的直销给客户。

斯米特介绍,作为世界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之一,荷兰皇家花卉拍卖公司是荷兰花卉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同一个纽带,将荷兰的郁金香农户与全球各地的花卉批发商和零售商连在一起。它可以帮助农户完成花卉产品的包装、检疫、物流和结算等一系列环节,农户只需专心种植郁金香。

斯米特说,他的农庄生产的郁金香就是通过这个交易市场,出口到德国、英国、美国、巴西和哥伦比亚等国。目前,农庄向中国出口的郁金香尽管相对而言较少,但每年都在稳步增加。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潜力,期待发展更多中国客户。


这是2017年3月21日在位于荷兰利瑟的库肯霍夫公园拍摄的郁金香和风车。(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