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深度】比利时超市数百种商品价格下降

数百种超市商品价格下降:“这不是一场价格战,而是一场公关战。”
Aldi超市和Lidl超市降低商品价格,一场价格战正在酝酿中?
Aldi连锁超市的官网上显示:自年初以来,395种商品的价格已被下调;而其竞争对手Lidl超市正在给250种商品降价。你也许会认为一轮降价潮即将来临,然而在RetailDetail的总编Stefan Van Rompaey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与其说是一场价格战,不如说是一场公关战。在我看来,目前这些不过是宣传使用的手段。”
一家监测零售业价格的研究公司Daltix也表示,目前没有出现更广泛的降价潮。此外,Aldi超市和Lidl超市在最近几周进行涨价的次数已经减少了。

Van Rompaey表示:“目前,许多商品的价格仍然很高。超市希望以部分商品降价为诱饵,吸引顾客同时买下那些明显没有降价且更为昂贵的商品。”

最近几个月,商品价格真的有所下降吗?果真如此的话,为什么我们无法在自己的购物中感受到呢?
负责监测国际市场食品价格的联合专家组风险管理顾问Raf Beyers告诉我们:“部分商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发生跌落,谷类食物的价格在最近几周猛跌,油菜籽的价格下降已经持续了数月,奶粉的价格正面临巨大的压力。”
然而这一价格变化并没有立刻体现在超市中。KBC首席经济学家Hans Dewachter向我们解释道:“这是因为你在超市中购买的大部分都是加工后的产品,因此你不仅需要为原材料付款,还需要承担随之而来的加工费用,其中就包括急剧增加的劳工成本和远超以往的能源费用。”
通货膨胀指数同样表明食品价格下降的速度很慢。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食品正是罪魁祸首。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4月的总体通胀率为7%,意味着去年4月花100欧元可以买到的东西,今年需要花107欧元;3月的总体通胀率为6.9%。而食品、酒精和烟草的通胀率远高于此,4月份为13.6%,相比上个月的15.5%有小幅下降,但仍然增长最多,因而也是通胀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Hans Dewachter表示:“我们已不再处于能源危机之中,但想要达到正常通胀水平依旧任重道远。”
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呢?
并没有这样的预期。Beyers预测:“无论如何,今年年底时,价格下降的趋势将会在商店的货架上体现出来,现在小麦的价格是230欧元,几个月前还是420欧元。”
Beyers还表示:“一种差异正在谨慎与大胆冒险的投资者们之间浮现。那些在几个月前赌价格还会上涨并在400欧元时大量买入的人,与那些保持等待并且现在可以以230欧元买入的人相比,正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你能在他们之间看到竞争。”
超市是否会因此而获利吗?
对此,Van Rompaey的回答是否定的。“我也无法解释其中的原因。目前,超市几乎赚不到什么钱。上涨的工资和能源消耗基本上榨干了超市的利润,这就是为何无法解释大降价。”
然而,处在同一位置的是联合利华、雀巢和达能等大型食品巨头。“它们将自己的产品价格大幅抬升,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对这些产品的消费。可口可乐的价格上涨了20%,我们也没有因此而少喝一瓶。因此,我并不认为这些食品业巨头会降低产品价格。”Van Rompaey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