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深度】比利时民调:期待“强硬领导人”出现

35% 的佛兰芒人期待“强硬领导人”出现
由佛兰芒公共广播公司VRT 和日报 De Standaard发起的民意调查“De Stemming”(意为投票)显示,如今公众对政府的不满史无前例。许多佛兰芒人甚至认为专家比政客更适合处理政务。
佛兰芒人不怎么满意政府出台的政策。除联邦层面外,佛兰芒地区、欧洲乃至地方,公众对于政府的满意度都创下了历史新低。比利时人对民主的不满还在增强,60%的受访者认为由专家组成政府或许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De Stemming”是由VRT NWS 和日报De Standaard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由布鲁塞尔大学以及安特卫普大学对2092名佛兰德人进行线上采访。这一样本是在3 月 13日至 23日采集的,也就是在佛兰芒政府签订了氮协议,联邦政府签订了移民协议之后不久。
结果出人意料的是,民众对现今政策的不满情绪达到了历史新高。他们对于联邦政府、欧盟委员会甚至是地方政府施行政策的不满同样相当严重。当然,各地对于地方政府的不满程度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位于政治光谱两端选民们(即最左边的PVDA 和最右边的Vlaams Belang)的满意度较低。 佛兰芒民族主义党派N-VA的拥护者对联邦和欧盟政策的不满程度相对较高,而佛兰芒社会主义党派Vooruit的选民则更加不满意本地区的政策。这一点也不足为奇:绿党的支持者和佛兰芒民族主义者N-VA对联邦政府的不信任早已相当突出。而在佛兰芒地区层面,绿党以及社会党本身就是执政党的反对派。但不管怎样,佛兰德各党派的选民满意度都在下降。
民主有多重要?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非常重视国家的民主:8分(0 到10 分)。
但他们对于民主治理结果的评价不容乐观:在0 到 10的范围内,受访者给出了5.2 分。而在政治光谱两端的选民则给出了更负面的评价。极左的PVDA 工党选民给出 了4.6 分,而极右翼Vlaams Belang 的支持者只给出3.4 分。
81%的受访者坚信民主制度,但值得注意的是,60%的人对技术官僚政府抱有期望。在这种制度下,由专家而不是政治家处理国家大事。佛兰芒生态党和佛兰芒自由主义党派Open VLD 对这种政体的倾向性更强。
35%的受访者期待“硬核”领导者的到来。社会主义党Vooruit的选民并不看好对于这一点,仅有28%的人表示认同,而极右翼Vlaams Belang 的支持者则更加期待(47%)。
甚至有16%的受访者接受军队管理国家,Vlaams Belang 的支持者中有24%的人也赞同这一想法。
民众究竟有多不满?
10%的受访者认为责骂政客没有坏处,5%的人理解破坏政客财产的行为,还有6%的人表示理解人身威胁政客的做法。总而言之,认为能攻击政客们的民众人数仍然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PVDA和 Vlaams Belang的支持者认为对他们不喜欢的政客采取更激进的做法没有问题。
投票还是不投票?
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即使投票不是强制性的,他们也会去投票:联邦选举占47%,佛兰德地区选举占46%。收入与是否投票似乎存在联系:收入较高人群投票的意愿明显更强。
对于已经废除了强制投票的地方选举,43%的人表示他们会投票。另外有18%的人表示他们可能不会投票,12%的人表示他们绝对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