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充足运动人群死于流感与肺炎的风险更低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美国一项研究分析逾57万人数据发现,进行充足的有氧和力量训练的人群,死于流感和肺炎的风险较低。相关研究报告刊发于16日出版的《英国运动医学杂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报告内容报道,研究涉及1998年到2018年美国全国健康访问中逾57万人的数据,随访时间平均9年。研究人员按照运动习惯将他们分组,发现有1516人死于流感或肺炎。

研究人员说,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先前建议成年人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并另有至少两天进行中等强度的力量训练。他们发现,达到推荐标准的人群,死于流感或肺炎的风险低48%;有氧与力量训练时间均达标人群的风险低近一半;即使不做力量训练,只要有氧训练时间达标,死亡风险也能低36%。

退而求其次,即使有氧运动时间不达标,每周进行10到149分钟的有氧训练,因流感和肺炎死亡的几率低21%。不过,每周训练超过600分钟的看不出有任何额外的健康收益。

研究人员说,这只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涉及导致或预防死亡的原因,只显示关联死亡风险的因素。

研究负责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流行病学家布赖恩特·韦伯表示,流感与肺炎都是美国乃至全球主要致死因素,因此这一研究结果具有重要意义。

“读者可能已经了解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重要性。这一研究可能会让他们知道,体育活动可能是保护自己免于因流感和肺炎死亡的另一个有力工具。”

“无论年龄或身体健康状况,每个人都要‘多动少坐’,”韦伯说,“那些不进行任何体育活动的读者要知道,随便练点什么都比坐着不动好。”

研究人员说,有氧训练不一定非要在健身房完成,只要能让心跳增加、微微出汗的训练都可以,如快走、游泳、骑自行车、跑步或者爬台阶。而举重、深蹲、箭步蹲等都可以视作力量训练。

(荆晶)


2020年4月28日,一名男子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海滩跑步。新华社记者郭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