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苏丹局势 | 苏丹民众煎熬中期盼和平

新华社开罗5月17日电 苏丹武装冲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和平前景难言乐观。停水断电、物价飞涨,在冲突阴影下生活的首都喀土穆人普遍感到焦躁、煎熬甚至恐惧。

市民塔里夫·哈纳菲告诉记者,老百姓不仅要面对冲突带来的直接威胁,还要克服停水断电造成的困难——长时间电力紧缺导致城市停水,不少人被迫逃离喀土穆。

“我住的地区每天停电8到10小时,而有些地区供电一直没有恢复。”为应对频繁停电带来的不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希姆只在必要时打开手机,在短时间内给家人报平安并集中收发信息。

苏丹主要食品工厂和进口企业大多位于喀土穆,在冲突中不得不关门停业,食品供应中断引发物价飞涨。加之冲突严重威胁种植作业,其叠加影响加剧了苏丹本已严峻的粮食安全风险。

阿卜杜勒-拉希姆告诉记者,大饼的价格已经从冲突爆发前的每张500苏丹镑(约5.8元人民币)涨到1000苏丹镑。此外,喀土穆市内大型超市几乎全部关门,人们难以买到牛奶、鸡蛋等生活必需品。

苏丹绝大多数学校持续停课,还不清楚大约50万名高三学生能否参加原定6月举行的高考。苏丹教育部官员萨拉赫·阿卜杜勒-加法尔说,冲突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影响尤其令人担忧。

4月15日以来,苏丹冲突在喀土穆等地爆发。冲突双方5月11日就避免平民伤亡达成原则协议。不过,双方连日来在喀土穆市郊仍未完全停止交火。

快速支援部队5月16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片段,声称占领苏丹武装部队位于喀土穆北部地区的一处主要营地。苏丹武装部队随后通过社交媒体否认这一说法。

没有迹象显示冲突双方短期内能够实现完全停火。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冲突已造成约千人丧生,5100多人受伤,近百万人流离失所或逃往邻国寻求庇护。

联合国方面警告,冲突爆发前,苏丹全国4600万人口中有大约三分之一需要依赖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而如果冲突持续,苏丹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可能还要增加200万至250万人。

“不知道(实现)真正的停火还要等多久?”阿卜杜勒-拉希姆告诉记者,他和家人每天都在盼望着电力供应尽快恢复,盼望着停火协议能给这个国家的人们带来真正的和平。

(李芮 王丙飞 夏晨)

注: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开罗、喀土穆记者。


这是4月19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关闭的商店。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