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选举日期敲定 被视为欧洲政治“风向标”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瑞典17日宣布,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定于2024年6月6日至9日举行。这将是英国“脱欧”后的首场欧洲议会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欧洲议会选举每五年举行一次。欧盟27个成员国超过4亿名选民将投票选举大约700名议员。欧洲议会议长、马耳他人萝伯塔·梅措拉17日发表视频讲话,呼吁选民积极参与选举。她说:“不要让别人替你作出选择,去投票吧。”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近年来在欧盟预算、欧盟事务、人事任命等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新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提名需经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欧委会主席相当于欧盟的“政府首脑”,对欧盟决策有重要影响。

现任欧委会主席、德国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尚未公开表明是否寻求连任。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如果她寻求连任,有望获得中右翼阵营议员和欧盟主要成员国支持。

欧洲议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各成员国在选举时遵循一些共同原则,也存在差异。例如,有的国家选民选的是议员,有的则是选政党;有的国家采取单一选区制,有的则采用多选区制。当选议员在欧洲议会中按照党派组成跨国党团,议员更多是依据党团诉求展开日常工作。

(张旌)


2022年1月1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萝伯塔·梅措拉(前中)当选新任议长后致辞。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