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上诉法院维持对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判决

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记者唐霁) 法国巴黎上诉法院17日裁定,前总统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案上诉失败,维持对他3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年实刑的判决。萨科齐说,将向法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巴黎上诉法院裁定,维持2021年3月巴黎轻罪法院对萨科齐3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年实刑的判决。萨科齐实刑期间要戴电子镣铐,但无需入狱服刑。

巴黎上诉法院还宣布剥夺萨科齐3年公民权利。

萨科齐通过律师对媒体说,他对裁定结果不服,将向法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3年3月,萨科齐被指控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处获取大量现金。2013年10月,法院裁定撤销指控。但进一步调查显示,萨科齐的律师埃尔佐格曾与时任高级法官阿齐贝尔多次对话,谈及贝当古案,而这些对话被录音。检方从录音证据中推断,萨科齐方面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获得晋升,条件是后者提供贝当古案的“内幕消息”。


这是2021年3月1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中)抵达巴黎一家法院。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