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首次绘出“泰坦尼克”号3D全貌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研究人员近日利用深海测绘技术为大西洋底的“泰坦尼克”号绘制出首张全尺寸数字扫描图像,希望帮助解开这艘沉没了100多年的巨轮上不为人知的谜团。

“泰坦尼克”号1912年首次航行时撞上冰山沉没,超过1500人遇难。1985年它的残骸被发现,随后经历了大量研究。但由于船身巨大且位于3800米深的海底,照相机只能拍摄船身的局部图像,无法一览全貌。

据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英国深海测绘公司“麦哲伦”2022年夏天开展测绘工作。专业人员操控潜水器,共计耗时200多个小时,从各角度拍摄超过70万张图片,创建出这艘沉船的精确3D图像。

在这张3D图像中,人们可以看到,“泰坦尼克”号船头和船身分裂。船头锈迹斑斑,轮廓仍然清晰,船头甲板上有个大洞,那里曾是主楼梯所在位置。船身则早已扭曲变形,像是一堆金属残骸。船身周围散落着一些物品,包括船上的金属制品、雕像和未开封的香槟酒瓶,以及鞋子等个人用品。

测绘人员标出了无线电室、锅炉、螺旋桨等船上重要组成部分的位置,螺旋桨上的编号清晰可见。

负责测绘项目统筹的格哈德·赛费特说,这是他参与过的最大规模水下测绘项目。“近4000米的深度,这是个挑战,而且现场还有水流。我们不能碰任何东西,以免损坏沉船残骸。”他说,“每一平方厘米”的图像都要事无巨细地绘制出来。

专门研究“泰坦尼克”号的分析师帕克斯·斯蒂芬森认为,这一3D图像将推动对“泰坦尼克”号基于证据的研究。先前由于缺乏直接证据,不少结论由推测得出。

英国广播公司说,由于“泰坦尼克”号沉没已久,残骸在海水侵蚀下逐渐解体,留给研究人员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借助3D图像,也许人们不久后就能解开它身上的谜团。

(荆晶)


2014年10月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附近的万塔市能源球馆,一名儿童欣赏乐高积木搭成的“泰坦尼克”号。新华社记者李骥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