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过六分之一美国成年人抑郁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咨询公司根据最新调查估算,超过六分之一美国成年人抑郁,这一比例创下自2015年有相关调查以来最高纪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报道,盖洛普公司今年2月21日至28日通过线上方式调查5167名美国成年人后发现,17.8%的调查对象自述抑郁或正在因抑郁接受治疗,较2015年首次调查增加约7个百分点。年轻人抑郁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不满30岁的调查对象中近四分之一自述目前陷入抑郁。

调查显示,近30%调查对象曾被诊断患抑郁症,比2015年增加约10个百分点。

女性更容易受抑郁症影响。调查显示,女性调查对象抑郁症发病率明显较高,发病率上升速度是男性的两倍。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调查对象曾被确诊为抑郁症,而男性中这一比例约为五分之一。

盖洛普数据显示,美国人的抑郁症发病率最近几年“明显跃升”。美国精神病学协会会长丽贝卡·布伦德尔说:“过去三年打乱了一切,对人们的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有挥之不去的影响。”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人们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从某个角度看,这不失为一件好事。

“人们不再羞于开口谈论心理健康问题,而是将它视作与生理健康同等重要的健康组成部分。”布伦德尔说,“人们意识到抑郁症的存在,并为此寻求帮助。”

她说:“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越早寻求帮助,就能更有效、更迅速地回到正轨。”

不过,当前美国能够提供心理疏导的专业人士数量不足。美国卫生资源和服务局数据显示,当前心理健康专业人士的缺口超过8000人。

(荆晶)


这是2022年3月29日,行人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