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万人没工作】比利时人口就业率欧盟垫底儿

127万比利时劳动人口没有工作或没有找工作
目前近130万25岁至64岁的比利时人没有工作或没有在找工作。弗拉芒大区政府和联邦政府都制定了确保80%人口就业的目标。而比利时去年的就业率显示,保障就业仍然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根特大学(UGent)的数据显示,尽管欧盟成员国中有一半的国家就业率在80%及以上,比利时却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水平。2022年,比利时劳动人口就业率仅为75.4%。

当弗拉芒政府在2019年就职,新的联邦政府在2020年成立时,双方都表达了80%就业率的目标(25岁至64岁人口的就业比例)。这对于社会保障和养老金制度的稳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然而,尽管比利时的就业率已大幅上升(从2019年的67.4%上升到去年的75.4%),但仍未达到80%的目标。

就业率的区域差异很大。佛兰德斯的就业率为79.7%,仅80%的就业率略低。布鲁塞尔大区的就业率为70%。瓦隆大区仅次于布鲁塞尔,劳动人口就业率为69.4%。
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佛兰德斯的就业率使我们的地区处于中等水平。比利时的整体就业率在欧盟是最低的。邻国荷兰的就业率比佛兰德斯高3.5%,为83.2%。
问题在于就业意愿低
最大的问题在于25岁到64岁间有一大群人“不活跃”。这个群体与那些失业的人不同。失业者希望找到工作,而“不活跃”的人却没有。这个群体包括家庭主妇和家庭主夫、领取长期疾病津贴的人、学生和65岁前停止工作的人。
比利时的失业率相对较低,为3.7%。即使每个目前失业的人明天都找到了工作,就业率仍将低于80%。而“非活跃人口”则更多。比利时有1267000名年龄在25至64岁之间的人属于“非活跃人口”。比利时有225000名失业人口。
但是为何如此多人“不活跃”?

这一现象的产生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在比利时,没有资历或资历很少的人中,只有一半人在工作。而在荷兰,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二。至于来自欧盟外的移民的就业率,比利时的表现也不佳。与欧盟其他国家的情况相比,比利时的残疾人不工作的比例更高。

16.5%的比利时男性劳动人口“不活跃”,比利时的表现比欧盟其他国家更差(除了意大利和克罗地亚)。比利时有25.3%的“不活跃”女性劳动人口,这处于欧盟平均水平/比利时50岁以上的“不活跃”人口数据在欧盟的排名也很低。
劳有所得
进行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说,让更多人工作的关键是改革工作收入征税方式。“在比利时,雇主向单身雇员每支付100欧元,就有53欧元上缴国库(社会保险和税收)。在荷兰,这个数字是35%。此外,如果你的工资低,你会得到更多的社会福利”。
研究人员认为未来这一情况也不会有任何改善,因为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会威胁学历低于平均水平者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