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网民不满国鸟在美国被游客抚摸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西兰国鸟几维鸟(又名鹬鸵)生性害羞,多在暗处独处。所以,当得知生活在美国的一只几维鸟被游客抚摸时,新西兰网民不干了,直言美方人员不具备照顾新西兰国宝的能力。

据法新社24日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动物园,参与该园“邂逅几维鸟”游览项目的游客可抚摸这家动物园孵化并饲养的4岁几维鸟“保拉”。不料,相关视频传到网络后,引发新西兰网民的强烈不满。

迈阿密动物园23日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说:“请接受我们最真诚的道歉……不再开展‘邂逅几维鸟’活动,立即生效。”

动物园方面还表示,计划在园内为几维鸟开辟专门栖息地,在避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让游客了解这种动物的习性。

动物园致歉前,“保拉”在刺眼光照下被游客抚摸的视频在网络传播。有的网民说,这样对待它“残忍而不道德”;有的网民要求“立即交还‘保拉’”,因为他们“显然不知道、也不具备照顾这种国宝的能力”。

眼见舆情已起,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出面发声,称迈阿密动物园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采取解决措施,“感谢他们严肃对待此事”。

据法新社报道,新西兰目前约有7万只几维鸟。新西兰环保局数据显示,在新西兰本土以外生存的几维鸟数目约为60只。

(袁原)


2020年11月7日,在新西兰南岛马瑟森湖地区附近,护林员抱着一只即将放归自然的欧加里托几维鸟。新华社发(杨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