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行走中国四川】惊喜在泸州 不仅是酒都(二)人文古镇

(本台消息)2023海外华媒走进四川体验巴蜀文化之旅活动继续进行,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来到了泸州周边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地县继续发现独特的美景。

在“伞里”体会非遗文化

“伞”是指这里位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水油纸伞的原产地;“里”是指故里、故乡,“伞里”由此得名。分水油纸伞是四川省泸州市的汉族民间工艺品,产于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乡。分水油纸伞厂的油纸伞制作历史悠久,它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油纸伞源于中国,后传至日本、朝鲜、越南、泰国、老挝等亚洲其他地区。它是一种用涂上原生态熟桐油的棉纸做伞面的雨伞,除了是挡阳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礼仪一项不可或缺的物品。

在“活着的古镇”尧坝体验“川南市井人家”

尧坝古镇历史悠久,是合江最早的六大古寨和八大古镇之一。北宋元丰年间,合江设置二乡六寨,尧坝寨为军事要寨,居六大古寨之首;南宋嘉定年间,合江划分一乡七里二十都、六寨十九集市,尧坝居白马里第13都,称为“遥坝集市”;至清雍正七年,编为合江西乡尧坝支;光绪年间属西四区尧坝乡,解放后改为尧坝镇,古镇在北宋黄佑年间便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有“川黔走廊”之称。尧坝旅游资源奉富,有长1000米的青石板古街道、市级保护文物古民居群和明朝古庙东岳寺、清嘉庆建筑大鸿米店、清代进士牌坊、神仙古洞、尧王古墓等古代建筑。同时,植被完好,山水纵横,四季繁花争艳,景观奇特,素有“彩林之乡”之美誉。 品先市酱油,探古法酿造作坊群

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区赤水河东岸,由清同治末年的豆池作坊发展形成,距今有140多年历史。作坊建筑群由老作坊、老晒露场和作坊祭神小庙三官庙构成,占地三十余亩,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老酱油作坊建筑为穿斗式木结构四合院建筑,总建筑面积1011平方米;晒露场面向赤水河呈坡形,总建筑面积4810平方米,遗存有254口百年以上的晒露缸:三官庙为木石结构建筑,系作坊供奉与酿造豆油相关的天官、地官、水官的小庙。先市酱油酿造作坊保存完整,是清末川南、渝西地区和赤水河流域酱油作坊建筑的实物见证和酱油文化传统的意义符号,承载着丰富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的历史信息。

张坝桂圆林

有百年以上桂圆、荔枝、桢楠等树种2万余株,是中国北回归线上最大最古老的桂圆林。景区绵延十余里,享有“江畔氧吧,绿-”之美称,是集生态、运动、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笔者随采访团品尝特色桂圆酒及饮料,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