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的历史课】荷法对比:“我们应该教什么?”

“学校应该教什么?荷语区法语区学的历史不一样吗?”

近期,在新节目《约会》中,克里斯托夫·德博尔苏和他的嘉宾探讨了一个很少被提出的问题:“法语区和佛兰德是否有比我们想象得更多的共同点”,特别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

传统上,课本里告诉我们,比利时是在1831年从荷兰人的统治中独立的。然而,当我们探索过去,例如15世纪的勃艮第公爵时代,一种不同的视角就浮现出来了,历史学家和作家巴特·范卢(Bart Van Loo)强调。

人们发现佛兰德对这个时期很迷恋。证据是,他们自称为勃艮第人。然而,在瓦隆和布鲁塞尔,这个话题很少被提及。

“这给列日人留下了非常糟糕的记忆”

勃艮第公爵时代,特别是在腓力三世(Philippe le Bon)的统治下,对历史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范卢的说法,尽管公爵们没有创造比利时,但他们将后来成为比利时、荷兰甚至卢森堡的“平原低地国家”凝聚在了一起。

但在瓦隆,特别是在列日,对勃艮第公爵的看法却大不相同。在那个时候,它与列日的大主教身份冲突,因为它属于另一个王朝。

历史也不例外

如果学生们没有学习到历史的这一部分,那是因为:“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时间顺序,更多地以不同的主题为基础,我们希望通过按照主题来教授一定数量的文化知识和历史人物。”

瓦隆大区教育部长随后补充说:“历史叙述需要被仔细构建。”在重新制定课程时,他们“不得不为每个学科召集专家,以确定每年学校应该教授些什么。而历史学科也不例外”。

那么,我们应该在未来的课程大纲中加入这一部分吗?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勃艮第时期是否应该更多地被融入到历史教学中?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比利时人的身份认同。

例如,对于巴特·范卢来说,“追根溯源,了解我们来自何方是很有必要的”。然而,教授阿尔诺·皮罗特(Arnaud Pirotte)等人则建议,其他时期,比如启蒙运动时代,同样对理解瓦隆的历史至关重要。

最终,“学校应该教授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复杂,需要在比利时历史的各个关键时期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

背景:比利时由来(百科全书)

无论是地理上还是文化上,比利时都处于欧洲的十字路口,在过去的2000年内,其见证了各种种族与文化的兴盛与衰败。也正因为这样,比利时是欧洲真正的种族熔炉,凯尔特人、罗马人、德意志人、法国人、荷兰人、西班牙人和奥地利人在此都留下了文化的痕迹。公元5世纪罗马帝国崩溃后,日耳曼人大举入侵,其中的一支法兰克人随后建立了墨洛温王朝,其领土包括了现在的比利时。墨洛温王朝之后由卡洛林王朝取代。在今比利时地区,形成了佛兰德伯国。

公元843年,卡洛林王朝查理曼的孙辈们签署了《凡尔登条约》,将统一帝国瓜分为东、中和西三个部分。佛兰德伯国的斯海尔德河以西部分归属西法兰克,以东部分归属东法兰克。这也是当今比利时法语区与荷语区分别的由来。

1405年,佛兰德领地女继承人玛格丽特三世与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二世结婚,佛兰德遂并入勃艮第公国。到1433年的时候,比利时以及卢森堡、大部分荷兰地区是勃艮第公国的一部分,后来因勃艮第女公爵玛丽嫁给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这一地区从而变成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领土。以后又因哈布斯堡王朝的联姻与分家,这一地区又被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但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后,奥地利取得了比利时。

1815年拿破仑败于滑铁卢时,主要的参与国有英国、普鲁士以及俄国,这几个国家在战后于维也纳召开和会,也就是著名的“维也纳会议”,会中确立奥属尼德兰和尼德兰共和国共组为荷兰联合王国。1831年,比利时爆发独立运动,从荷兰统治下独立,成为世袭君主立宪制王国,并选择了一位德国贵族,萨克森-科堡-哥达公国的王子利奥波德作为比利时的第一任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