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国际台: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总决赛成功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参赞郑保国、大赛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致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参赞郑保国给比利时赛区冠军Sara Correia(李想)颁奖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总决赛28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等翻译学院的Sara Correia(李想)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她将代表比利时参加今年夏天在中国湖南进行的全球总决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承办、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协办。经过初赛,来自比利时各地高校的9名大学生参加了总决赛。第二、第三名分别是来自新鲁汶大学的Denis Deneire(岚枫)和来自根特大学汉学系的Jasper Roctus(洛明)。

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为“天下一家”(One World One Family)。当天的比赛分为主题演讲、才艺表演以及回答问题三个环节。其中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需在3分钟内,阐述自己对“天下一家”这一主题的理解。第三名获得者Jasper Roctus以动情的语调,讲述了他与自己的老师之间感人的师生情。

回答问题则是对选手中国文化知识水平的综合测试。第一名获得者Sara Correia一口气答对了五道题,最终因此拔得头筹。

在才艺表演阶段,多才多艺的选手们发挥各自优势,为观众带来了演唱中文歌演唱、中文诗朗诵、演奏中国乐曲、书法现场展示等等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学习了十五年钢琴的Victor Lecomte带来了经典曲目《梁祝》。Sara Correia和Marie Kazemi合作出演了小品《拾玉镯》,精彩的演技逗乐了现场观众和评委。中比混血Denis Denerie深情演唱了《时间都去哪儿了》。Tanika Parton现场秀起了自己的书法功底,写下了“天下一家”四个大字。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弛、教育参赞郑保国现场观看了比赛。张弛在赛前发表讲话说,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这个主题非常好,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传统文化,呼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要求,也反映了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共同愿望。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不仅要做争金夺银的能手,更要深刻理解“天下一家”的丰富内涵,努力成为促进中比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他还说,语言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了解一个国家的钥匙,是搭建友谊的桥梁。只要越来越多的比利时青年学子和普通民众学习汉语,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就一定能在两国民众间架起一座座“心灵之桥”,这对于支撑和支持中比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中比间相互理解和信任必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