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系统不堪负荷 英以调整新冠检测政策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随着新冠病例、尤其是感染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病例激增,英国和以色列医疗系统不堪负荷,近日着手调整新冠检测政策。

英国卫生安全局5日宣布,从11日起,英格兰地区民众如果在无症状情况下用LFD快速检测手段自查为新冠阳性,则无需再做核酸检测予以确认。

据了解,LFD快速检测装置可在家使用,半小时内即可测出是否阳性;核酸检测样本则必须送去实验室才能得出结果,除了测定是否阳性,还能测定毒株等更多信息。

英国国家统计局5日估算,在2021年最后一周,英格兰地区平均每15人中就有1人感染新冠病毒,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在英国,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地区的防疫政策一般由当地政府自行制定。随着英格兰地区放宽新冠检测相关规定,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纷纷出台类似政策。

不过专家提醒,上述新政策执行后,对核酸检测数量及确诊病例数据的解读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此外,由于许多民众不再被要求做核酸检测,疾控部门获取的毒株数据信息也会变少。

英国英格兰地区先前要求,旅客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可赴英格兰旅行。不过,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告诉下议院,今后将取消这一要求。

以色列也着手调整新冠检测政策。以色列卫生部说,60岁及以上年龄群体以及免疫功能较差者将接受核酸检测,而感染风险较低群体只需接受快速抗原检测。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去年12月27日建议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期从10天缩短至5天。西班牙、葡萄牙和英国近日也缩短对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者的隔离期。爱尔兰则将不再要求已接种疫苗者入境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杨舒怡)


2021年12月19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的一处疫苗接种中心,当地居民排队等待接种疫苗。(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