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不让“延期执行”就否决欧盟对俄制裁提案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欧洲联盟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方案因为涉及“全面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措施,引发部分较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成员国抵触,各国代表定于9日和10日继续开会磋商如何修订方案以协调各方利益。

保加利亚高级官员9日对现有方案公开表达不满,称如果欧盟不同意给予保加利亚和另外三个中东欧国家一样的特殊待遇,保方将行使否决权,阻碍制裁方案通过。

保加利亚副总理阿森·瓦西列夫8日晚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今后两天仍继续协商,“可能需要开一场领导人会议来拍板”,“我方立场非常明确,假如有部分国家享有部分条款免于执行的待遇,我们也要得到同样待遇”。

“如果不能如愿,我们不会支持这轮制裁方案。不过,根据眼下的谈判情况,我预期不会走到那一步。”瓦西列夫说。

按照欧盟委员会4日交由各成员国代表审议的第六轮对俄制裁提案,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即成员国必须在制裁措施生效6个月内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在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成品油。

近来,欧盟各成员国代表每天碰头磋商制裁方案细节。欧盟官员透露,为照顾部分成员国需求,欧盟委员会6日提议给予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延期执行待遇,三国可从2024年中或年底再开始执行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以便有更多缓冲时间对本国石油设施做相应改造。

“秉持团结精神,我们仍需要完善一些保障性条款,以满足那些依赖俄罗斯输油管道供应石油的成员国特殊需求。”欧盟委员会在8日一份声明中说。

保加利亚也要求类似待遇,但欧盟认为它理由不充分,不像其他三国有严重依赖俄罗斯原油输入的“客观困难”。

按照瓦西列夫的说法,保加利亚也需要更多缓冲时间,因为它位于黑海港口布尔加斯的唯一一家炼油厂需要对脱硫设施做升级改造,才能处理非俄产原油。

路透社报道,布尔加斯的炼油厂是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是保加利亚目前最大的燃油供应商,加工的原油半数来自俄罗斯。

瓦西列夫说,如果保加利亚不能获得延期执行待遇,可能导致布尔加斯地区遭遇严重环境污染风险,或者迫使炼油厂减产,从而进一步推升燃油价格。

(沈敏)


2021年10月8日,车辆经过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