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表示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由是两国支持被土耳其指认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

芬兰总统和总理12日明确芬兰必须“立即加入”北约,瑞典预期也将申请加入北约。芬瑞两国外长13日说,他们希望14日与土耳其外长会晤时再谈谈。

不支持

埃尔多安13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告诉媒体记者,就芬兰、瑞典不久可能申请加入北约,“我们没有积极看法”。

土耳其是目前唯一明确反对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该组织成员国。土耳其长期指认瑞典等北欧国家为库尔德工人党和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的支持者提供庇护。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多年来寻求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洲联盟列为恐怖组织。居伦关联土耳其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现流亡美国。

埃尔多安认为,1952年同意希腊加入北约是土耳其犯下的一个错误。如今,土耳其不能再次犯错。

芬兰和瑞典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俄罗斯2月24日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促使芬瑞两国重新考虑立场。

俄罗斯方面认为,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无益于欧洲稳定和安全。

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保持良好关系。俄乌冲突升级以来,俄乌双方已举行多轮谈判。最近一轮谈判3月29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取得一些进展。土耳其方面多次表达斡旋意愿。

再谈谈

就土方表态,芬兰和瑞典两国外长13日说,他们希望1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非正式会晤时与土耳其外长继续讨论。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告诉法新社记者:“土耳其政府没有直接向我们传递这样的信息……我们还有机会探讨瑞典可能加入北约的申请。”

芬兰外长佩卡·哈维斯托说,他期待周末与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见面时“继续讨论”。

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法新社报道,北约可能在6月底举行马德里峰会时同意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申请,30个成员国随后将核准北约这一决定。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13日说,美方正了解情况,以弄清土方立场;吸纳芬瑞两国“受到北约成员国普遍欢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同日说,土耳其是重要北约盟友,这一点没有改变。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主管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认为,土耳其就芬瑞两国加入北约所持立场可能给土耳其带来风险,令其在北约处境类似“欧盟的匈牙利”,土耳其应该“私下”向芬瑞两国表达有关对恐怖主义的关切。

不过,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伊丽莎白·布劳看来,这正是埃尔多安的高明之处。“他(埃尔多安)知道,这是土耳其向其他北约成员国‘要价’的机会……比如,F-35型战斗机。”

(包雪琳)


这是4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雕塑与旗帜。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