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4月通胀率达9% 创40年新高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英国政府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为英国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相关官方统计以来最大涨幅。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估计,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上次高出这一数字可能在1982年前后。

英国《卫报》认为,英国通胀率创40年来新高,主要受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不断上涨影响。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3月上涨7%,2月上涨6.2%。

另外,食品涨价和交通费增加同样抬高英国人生活成本,加剧中低收入家庭生活困境。

英国媒体报道说,尽管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暗示可能为最低收入群体提供进一步帮扶措施,但围绕如何筹措相关巨额社会保障资金,英国内阁仍存分歧。一些人支持对油气企业开征“暴利税”。

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二受调查者关闭温控设备,近半数减少开车或更换超市购物。

一些企业认为,工资上涨同样是推升物价的原因。

17日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3月平均薪酬增加7%。这主要是由于金融、IT、建筑和专业服务等行业员工奖金增加。剔除奖金因素,所有行业当月平均涨薪4.2%。

《卫报》同时认为,通胀率飙升的另一原因是,英镑贬值增加进口成本。英镑对美元汇率上月以来一路下跌。英国通胀率达9%的消息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0.4%。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本月早些时候预测,通胀率今年晚些时候可能达到10%。

(卜晓明)


这是5月5日在英国伦敦一家超市内拍摄的购物车。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