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生活成本危机催生大量“新手小偷”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英国不少超市经营者抱怨,自今年年初以来,超市盗窃案猛增。这一势头在俄乌冲突及其引发的西方对俄制裁加剧物价上涨后持续,“远远超出正常水平”。

据英国《每日邮报》23日报道,物价上涨导致许多英国消费者苦于维持生计。英国食品基金会发布的研究表明,今年4月,730万英国成年人因生活成本原因每天少吃一顿饭或减少用餐量。英国人口大约6650万。

英国《食品商》杂志援引一些超市老板的话报道,超市偷窃案发率近来增高,而小偷更多是“新手”而非“惯犯”。

报道说,一般而言,“职业小偷”倾向于偷窃他们能够销赃的高价值商品,如烈酒、剃须刀,但“新手小偷”会从货架上偷走最便宜的商品。

一名商店经理说,相比那些平常更易失窃的奢侈品、高价商品,“大家会在每周购物篮里找到”的日常和低价商品失窃开始增多。

另一名店主告诉《食品商》:“前几天,我们拦住了一名试图偷洗衣粉和洗发水等商品的退休老人。”

肖尔资本公司分析师克莱夫·布莱克说,随着价格上涨,“对某些人来说,入店行窃的诱惑可能会增加”,“经济越困难时期,风险越大”。

英国北爱尔兰大学研究食物贫困的专家、高级讲师西妮徳·富里说,这“不是新现象”,在以前财政紧缩或者经济下行的时候就曾出现。

布莱克说:“政府对解决这种事情几乎没什么兴趣。法院和刑罚系统对严重犯罪都应付不过来,更不用说商店偷窃这种更普通的案件了。”

“这是一种体制失败的症状,令人悲哀,”布莱克说,店主只能自己加强保安。

《每日邮报》报道,一些商店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曾设置帮助顾客保持社交距离的出入口,以便区分进店和出店人员,现在重新利用起来,却是为了防盗。另一些商店增派保安、加装监控摄像头。

社交媒体流传的照片显示,塞恩斯伯里市一家商店把一些高端品牌的巧克力棒单独装在带锁的塑料盒中。这种安全预防措施通常用来防止小型电子产品、手机及其他更有价值的商品失窃。

零售分析师布赖恩·罗伯茨说,尽管当前案发率已经“爆表”,“但情况肯定会变得更糟”。

(胡若愚)


5月5日,在英国伦敦一家超市,一名顾客为食物称重。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