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巴西总统选举民调 卢拉开始布局社交媒体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巴西将于10月举行总统选举。26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支持率大幅领先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

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25日至26日在181个巴西城市采访2500多人,调查结果显示,卢拉支持率为48%,博索纳罗为27%,中左翼阵营的西罗·戈麦斯支持率为7%。

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3月民调显示,卢拉和博索纳罗支持率分别为43%和26%。

巴西总统选举将于10月2日举行第一轮投票。如果无人直接胜出,第二轮投票将于10月30日举行。竞选活动定于8月开始。

卢拉本月7日在圣保罗市举行的政治集会上正式宣布参选。

政治分析师安德烈·塞萨尔认为,反对卢拉的社会情绪曾在2018年助推博索纳罗当选,如今,维持高位的通货膨胀率和燃料价格伤害经济,人们不满政府表现,反对卢拉的社会情绪随之减弱。

政治分析师克雷奥玛尔·德索萨也说,巴西一蹶不振的经济状况对卢拉有利。

不过,卢拉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竞选并不占优。据媒体报道,卢拉不用手机,他虽然参加过5次选举,经验丰富,可是那时社交媒体还未出现。博索纳罗在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的粉丝总量为4750万,是卢拉粉丝数量的大约3倍。

圣保罗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巴勃罗·奥特利亚多说,卢拉的竞选工作在传统媒体上效果良好,而博索纳罗竞选团队走得更远,他们在互联网上搭建由群组和页面组成的系统,受众是普通百姓,不是政党成员。

奥特利亚多说,卢拉竞选团队的沟通是“内生的”,它增强人们的信念,但没有试图打破支持者之间的高墙。这些支持者分成不同群组,各自拥有明确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认同。

为在社交媒体上吸引支持者,卢拉竞选团队已经开始行动。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为卢拉开设账户,与著名意见领袖、歌手等大V互粉。此外,他们还推出一个名为“卢拉宇宙”的竞选网站,发布卢拉表情包和GIF图像,着力吸引年轻选民。

卢拉现年76岁,1980年创立劳工党,2003年至2010年担任两届总统。巴西司法机关2014年启动名为“洗车行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卢拉受到调查并于2018年4月入狱,2019年11月获释。今年1月,一名联邦刑事法庭法官决定对卢拉受贿公寓案予以结案,扫除卢拉参选的主要障碍。

(郭倩)


2018年4月7日,在巴西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前,巴西前总统卢拉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