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家安全局出招,教民众如何“防谍”

外国间谍如何接近你?请听比利时国家安全局详细介绍

近日,比利时法语媒体RTBF刊载了一篇报道,讲述国家安全部门教民众如何避开或识破一些”反侦“技巧。文章开头,举例道:她们优雅但不沉闷,衣着得体但不夸张。某日在布鲁塞尔欧洲区的酒会上,谁会注意到这两位女性?恐怕没有人。这两名年轻女子是外国间谍,她们的首要目标是混入人群。

战略性地与你交流

在卢森堡广场一个阳光明媚、人头攒动的露台上,情报人员正在对交谈对象进行诱导。准确来讲,就是在看似无害的谈话中收集信息。联邦调查局FBI(美国警察和情报部门)对间谍的诱导定义如下:“战略性地利用谈话从个人处获得信息,不给他们留下正在被询问的印象。而征集意见作为一种正常的社会或职业活动出现。”

人为操纵,分析社交网络,侵入电子设备……

国家安全部门的成员从训练的最初阶段就开始进行诱导演习。“不要在国外进行间谍活动,因为安全部门是一个非攻击性的内部情报机构”,事实证明诱导是有用的,尤其是对从事一线信息收集工作的官员。”,在RTBF的建议下,安全部门在卢森堡广场进行了演习,以便更好了解间谍活动的技术和威胁*

比利时国家安全局副局长Pascal Pétry

每条信息都是一个拼图的碎片

诱导目标是随机选择的。很快,这些所谓的朋友就展开了对话。这种做法看似无害且令人愉快。然而,这种操纵行为只是被巧妙地掩盖了。据一位特工而言:“从目标人物那里每收到三条信息,我就提供一条关于自己的信息。否则对话将会变成单向输出,引起目标的怀疑。”半小时后,规定的诱导测试结束。特工们收集到的信息各不相同不:姓名、年龄、电子邮件地址、最后一次出国旅行等等……

收集到的信息不算秘密?答案是否定的。国家安全局强调:“间谍活动并不限于盗窃机密或秘密文件”,这种机制类似于拼图,”每一块都是一个额外的元素,都可能会损害你的利益”。

如果敌对的情报机构把所有的拼图拼在一起,公司,甚至国家的战略独立性和竞争地位就会受到损害。国家安全局副局长Pascal Pétry指出了间谍活动对政治、外交、贸易和研究构成的威胁。“间谍在比利时非常活跃。他们试图获得发明或专利的信息。”

Pascal Pétry强调:“我们必须十分谨慎。公共资金已经通过比利时和欧洲层面的复兴计划用于研究。如果公司因专利被盗或因经济中断而遭受经营困难,这对比利时而言是致命的。”

社交网络上的人为操纵和定位

除了人类情报,即情报学术语中的HUMINT,敌对的外国机构还利用SOCMINT(社交媒体情报)。据国家安全局解释,社交媒体极大地促进了对潜在目标的分析,收集信息的手段也成倍增加。

在本报告中,调查员搜集了网络上所有可能获取RTBF记者信息的数据,利用公开的数据进行调查。记者的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甚至家庭住址都被查到。

“我们注意到,这位记者用自己的电子邮箱注册了一个布鲁塞尔自由职业者的网站。从Facebook上查到他是网站创办者之一。我们就从全国企业信息库中查找企业信息。他的地址自然就可以知道了。”

 

社交网络还提供了结交网友的机会。间谍也因此得以伪装。国家安全局警告,所有人都需要保持警惕。因为 “国家元首或公司领导并不是唯一的目标,任何人都可能引起间谍的关注”。

国安局副局长Pascal Pétry提供了一份粗略的潜在目标清单:领导人的朋友、大楼的警卫、秘书、公务员、外交官、记者、学生等等……

根据国家安全局的估计,有数百名外国间谍在比利时进行秘密活动,分析社交网络舆情或入侵网络。俄罗斯和中国并不是唯二活跃的国家,许多外国势力都在秘密收集信息。

*最后电视台声明:本报告是与国家安全局合作商定的主题。RTBF在完成信息宣传任务的同时,起到保护情报人员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article/comment-les-espions-etrangers-vous-approchent-ils-la-surete-de-letat-detaille-certaines-techniques-1100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