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分享】华人支招 比利时公司招聘省税补助心得

比利时公司招聘省税补助心得

2022年艰难的一年,从新冠疫情到俄乌冲突,再到通货膨胀,物价飞涨 人手短缺。中小型公司进退维谷,作为餐饮从业十几年,从5家公司的创始人,到现在的1家,中间经历坎坷,当年天真意气风发的少年已成躺平的油腻大叔。

这些年,我从中积累了一些浅薄的招聘省税补助心得分享给困境中的创业者,餐饮人,大家同舟共济风雨同行,相信光!

招聘补助

政府补贴种类繁多,我在布鲁塞尔大区荷兰语区法语区开过店,浅见的筛选了适合我们餐饮业的内容。

*布鲁塞尔ACTIRIS 再就业服务部 

1. Stage first 第一份工作培训: 适用于招聘25岁以下,第一次工作的年轻人,每个月只要支付200欧元工资外加社保,主要针对专业餐饮技校的学生。我知道老外有些餐馆招聘这些新手会额外再给点,毕竟200太少了。

2. Formatiom en alternance: 类似于学徒培训或实习工作,雇主必须满足5年从业经验,培训实习期6个月可以培训1-4个实习学徒 每个可获得1.750€ euros到3.000€ 。

*瓦隆区FOREM 再就业服务部

1. Plan formation insertion(PFI) : 失业人员再就业。如有竞聘的员工可以提前一天去FOREM注册,然后以这种培训再就业方式雇佣,时间是3个月,这3个月免社保,每个月752欧豁免,员工工资会少于正常,差额由失业补助部门ONEM来补齐。

2. IMPULSION “-25 55+” : 这类适用于雇佣25岁以下和55岁以上的失业再就业员工,同上也可以让员工去FOREM注册,这类不影响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小于25岁的每个月500补助。55岁以上的分为三个年龄段:55-57岁 400欧每个季度补助。58-61岁 1000欧/每个季度。62岁以上1500欧/季度。

3. SESAM:发音跟芝麻很像,为了好记我们称呼芝麻福利,芝麻福利别看是芝麻,补助是最高的,我强烈推荐。申请需要填一份表格,让会计和保税公司提供所需的资料。申请批准预计半年时间。最高可申请5个全税员工3年补助。非常适合WOK,也不影响员工的工资及福利待遇。

每一个员工第一年有10845欧元补助,第二年8133欧元补助,第三年5423欧元补助,3年一共24401欧元。如果是5个员工资格可以节省122005欧元,3年节省12万2欧元。

让准备雇佣的员工去FOREM注册,第二天雇佣,跟员工签的合同跟普通的一模一样,只是发给报税公司的时候要填上SESAM申报纸张。具体操作咨询FOREM工作人员。

*荷兰语区VDAB 再就业服务部门

1. Stage first 第一份工作培训: 适用于招聘25岁以下 第一次工作的年轻人,每个月只要支付300欧元工资外加社保,主要针对专业餐饮技校的学生。这里雷同于布鲁塞尔的政策,只是工资待遇要比布鲁塞尔要高一点点。

2. Formatiom en alternance: 类似于学徒培训或实习工作,750-1250每个月的补助。

初创公司补助扶持

布鲁塞尔扶持帮助的可以查询

https://1819.brussels/infotheque/subsides-pour-entrepreneurs

荷兰语区扶持帮助的可以查询

https://www.vlaio.be/nl/subsidies-financiering

法语区扶持帮助可以查询

https://www.1890.be/

补助种类

如果环保、质量、安全或卫生达到所在行政区标准,并申请通过,最高可获得40% 的补贴,这些投资涉及您企业的机器、设备或布局。类似投资餐饮的冰箱柜台达到新能源节能标准的,10万税前投资,最高可得4万欧元的创业补助,涉及到外墙等装修达到标准返回40%。更换新能源车辆,布鲁塞尔奖励3000欧元补助鼓励业主换车,只针对新政策下被限制的车辆。对于布鲁塞尔新创业公司有4000欧创业资金补助。安全设备比如摄像头,报警系统等等也有40%补贴。另外有其他的财政支持如低息创业贷款,装修补助,新能源补助等都可以在上面的官方网站找到。

本文系读者投稿,如有错误和不明之处,欢迎联系作者,指正交流 微信:526472667 (杨龙鑫)。

相关阅读:【周末分享】独家特稿:比利时买卖房产及投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