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民航一线缺人 航班延误取消恐成家常便饭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近段时间,欧洲多家航空运营商因缺少上岗人员、恶劣天气等原因频频取消航班,也有航空公司和机场员工因不堪工作强度或不满薪酬等原因罢工,给欧洲民航业运转增加不确定因素。

因薪酬纠纷等原因,爱尔兰廉价航空运营商瑞安航空公司在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一些机组人员从24日起罢工,将持续3天,数十架航班已经因此被取消,预计共有上百架次航班将被取消。

瑞安航空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欧洲地区的航班延误和取消将“持续整个夏天”,旅客应为“低于满意标准的(旅行)体验”做好心理准备。

瑞安航空在法国、意大利的一些员工宣布将于25日至26日罢工,其在西班牙的机组人员表示6月30日至7月2日将再次罢工3天。

比利时布鲁塞尔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机组人员工会则于23日开始罢工,预计为期3天。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因此取消300多架次航班,大约4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员工抱怨工作量大增、工作环境恶化。

此外,英国航空公司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工作的地勤人员23日决定因薪酬原因在今年夏天罢工,日期尚未确定。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本月已经发生两次罢工,其中第二次罢工令当天四分之一的航班被取消。法国航空公司一些飞行员表示机组人员工作疲劳已经影响到飞行安全,威胁于25日罢工。

布鲁塞尔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3日说,因人手短缺,7月将取消2000架次从法兰克福和慕尼黑机场起落的航班。这家公司两周前已经取消了900架次7月执飞航班。

汉莎解释说,取消航班的原因很多,包括因感染新冠病毒请假的员工持续增加、民航安保人员罢工、恶劣天气等。

谈及罢工和劳动力短缺现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维利·沃尔什说,一些航空运营商步子迈得太大,急于恢复在岗员工数量,能力又达不到。

沃尔什日前在卡塔尔举行的行业年会上说,不少行业都面临用工难问题,但是航空业的困难在于,许多工种不可能远程办公,飞行员、乘务人员、行李打包搬运工等人必须出现在现场,这样一来,因为可用的人手少,员工轮班频率增多,出勤灵活性降低,影响到一些航空公司的运转。

沃尔什说,航空公司有必要认识到他们没办法快速弥补人力缺口,需要调整今后一段时间的运力水平。事实上,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这么做。他认为,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仅发生在部分航空公司和机场,不会影响到整个国际航空业。(郭倩)

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已经超过8%,英国通胀率则达到40年新高的9.1%,一些中东欧国家通胀率甚至达到两位数。今年陡增的高物价令普通民众生活成本大增。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曾警告说,通胀保持高位的时间越久,对劳资双方薪酬谈判的影响就越大。


这是6月1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欧元雕塑。新华社记者逯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