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又爱花现金了?只为提醒自己“省钱”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据英国邮政公司统计,英国邮政私人储户7月提取现金总额达8.01亿英镑(约合65.4亿元人民币),为有记录5年来最高,同比涨幅超20%。

英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英国政府委任的“现金获取”独立评估负责人娜塔莉·塞尼说:“现金使用量十多年来一直在下降,(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但如今恢复增势,绝对是因为生活成本危机。”

塞尼说,大家知道如果用信用卡支付,很容易超支,花现金可以提醒自己控制预算。“大家会取出现金,放进罐子里,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能用来支付账单的钱,这就是我用来买食物的钱,这就是仅剩的钱’。”

英国各地邮政储蓄分支机构7月处理的现金存取总额为33.2亿英镑(271.1亿元人民币),比6月多1亿英镑(8.2亿元人民币),其中私人提款额为8.01亿英镑,比上月增加近8%。邮政公司5年前开始相关记录以来,这是单月提款额第二次超过8亿英镑,上次是2021年12月,一般年底会有提款额上升的现象。

英国能源、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正以40年未见的增速飞涨,加重民众财务负担。按照塞尼的说法,人们“真是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邮政公司银行业务主管马丁·基尔斯利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变得更加依赖现金,尝试以此控制预算。”人们取钱可能是为了“就近度假”,或是提前筹划秋季用度。

(沈敏)


这是1月17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一户人家的煤气账单和一些钱币。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