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持续 欧洲多国麻烦不断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欧洲多国正在应对极端高温和干旱下出现的各种麻烦。截至11日晚,法国吉伦特省持续数日的火灾已经烧毁近7400公顷森林;意大利旱情导致部分地区农民收成损失达80%;在德国与波兰界河奥得河,出现大量死鱼……

野火肆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法国今夏林火格外凶猛,遍及南部和西南部地区,连更靠北的诺曼底和布列塔尼等地区也出现林火。

法国内政部民事安全部门新闻处说,6月10日以来,法国起火面积已达4.14万公顷,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040公顷。法国今年半数火灾发生在吉伦特省。

截至11日晚,吉伦特省火灾已吞噬7400公顷森林,迫使上万人疏散。法国新阿基坦大区分管防务与安全的官员马丁·盖佩罗说,火场周长达40公里,需大量人力才能控制。法国当天启动欧盟民防机制向其他成员国求助。

英国几周前遭热浪侵袭,上月19日局部地区气温达到创纪录的40.3摄氏度。伦敦消防局11日说,这座城市如“易燃物般干燥”,消防队员今夏处理的草地火灾数量破纪录。伦敦8月第一周发生340起草地、垃圾和空地火灾,去年同期只有42起。

伦敦消防局提醒市民切勿在空地或阳台烧烤,注意垃圾和烟头处理。

英国气象局本月9日向英格兰南部和威尔士东部大部地区发布次高级的高温橙色预警,预计这些地区11日至14日将经历高温天气。

农民歉收

据美联社报道,意大利正在经历70多年来最严重干旱。该国境内最长河流波河流域多段河道干涸,入海口海水倒灌。依赖波河灌溉农田的农民已损失数以十亿计欧元。

现年35岁的农民安东尼奥·切斯塔里预期,由于缺水,今年玉米、小麦和大豆收成恐怕只有往年一半。他说:“我的村子和周边村子的老人都没见过这样的情况。”

意大利全国农业种植者协会11日说,由于气候异常,意大利相关地区农民今年普遍歉收,部分农民损失甚至高达80%。

波河长逾650公里,自西向东贯穿意大利北部地区,波河流域支流、湖泊众多,农业发达。然而,意大利北部已有数月没有降雨。

意大利政府7月宣布波河周边地区因干旱进入紧急状态。波河水位大幅下降还危及人口稠密以及高度工业化城镇的饮用水。

鱼类死亡

德国与波兰界河奥得河中游河段出现大量死鱼。波兰国营水业公司主管普热梅斯瓦夫·达卡11日说,志愿者已经从河中打捞起至少10吨死鱼。

奥得河发源于捷克北部,流经德国和波兰,注入波罗的海。

世界自然基金会波兰办事处环保政策主管彼得·涅兹南斯基说,大量鱼类死亡似乎是有毒化学物质排入奥得河所致,干旱导致河流水位下降加剧了鱼类面临的危险。

波兰国家水资源管理机构说,干旱和高温下,小污染可能引发大灾难。

达卡把出现死鱼称为重大生态灾难,认定水位下降加剧了可能存在的污染。不过,他认为眼下没有必要恐慌,情况正在改善。

德国与波兰接壤的多个地区向奥得河周边民众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大量鱼类死亡原因查明前,避免下河游泳,不食用河内的鱼。

(陈丹)


这是7月13日在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科莫拍摄的遭遇干旱的科莫湖。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