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飞涨 法国面包店面临生存考验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法式长棍面包手工艺技能和文化”数月前刚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如今,法国面包店经营者们说,受成本激增影响,烘焙行业面临生存考验。

现年39岁的埃洛迪·沙夫雷在法国东南部小镇米勒里经营一家面包店,养活自己和两个女儿。她1月续签了面包店租赁合同,面包店电费从去年12月的900欧元猛增到今年每月7500欧元,即使算上政府补助等优惠,她每月还需自掏腰包支付4500欧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日引述她的话报道,这是“无法承受的”开支猛增。

在法国东部经营面包店的尼古拉斯·阿马特说,两年前黄油价格是每公斤6欧元,如今涨到12欧元,面粉价格一年之内增长了2倍,鸡蛋、牛奶、奶油也比以前贵了许多。

“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如果一直这样,我们都得关门。”他说。

代表全国3.3万多家手工面包坊的法国面包糕点业全国联合会表示,涨价是面包店经营者们可以采取的应对方式之一,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沙夫雷说,去年她店里的法棍售价是1.05欧元,今年涨到了1.2欧元,涨幅14%,但要想覆盖成本上涨,价格须是原来的三倍。但在她看来,“法国人根本没有心理准备,(难以接受)花3欧元购买一根法棍”。

为帮助面包店渡过难关,法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自1月1日起帮助雇用10至250名员工的面包店支付年度电费账单的至多20%;对员工人数不足10人的小型面包店实施电价“限涨令”,要求供电企业对这类店铺的年度电价涨幅不得超过15%,或年度供电合同中每千度电均价不超过280欧元。但不少从业者说,在成本飞涨面前,这些措施可谓杯水车薪。

在尼斯工作的面包师弗雷德里克·罗伊说,自己已经从业35年,从没遇到眼下这种情况,“许多面包店不得不裁员,一些店已经倒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面包店的存亡不仅仅是相关从业人员的生计问题。在法国,面包店是城镇和乡村的命脉,是附近居民聚会和社交的重要场所。

“如果面包店关门了,我们就失去了交流、互助的平台,人们可不会在逛商场时聊天儿。”沙夫雷说,“如果面包店消失,那么周围其他的营生也会消失……村庄或某个地区都会跟着消亡。面包店就是整个社区的生命。”

(荆晶)


2019年5月11日,在法国巴黎圣母院附近举行的第24届面包节上,面包师测量法棍的长度。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