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深度】住房决定人口数量 布鲁塞尔哪个区人最多?

国家人口登记数据显示,截至 2024 年 1 月 1 日,布鲁塞尔首都地区的人口为 1,244,015 人,居住在布鲁塞尔19个区的人口增加了近 90,000 人。尽管增长幅度很大,但还是低于布鲁塞尔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长率。
过去十年的数据显示各区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布鲁塞尔东北部的埃弗勒 (Evere) 人口急剧增加 (19%)。
目前埃弗勒的居住人数比 10 年前增加了7,000 多人。布鲁塞尔1000区的人口增长了16%,而Sint-Lambrechts-Woluwe 的人口增长了14%。自 2014 年以来,布鲁塞尔西部安德莱赫特的人口增长了10%。不过,并非所有区的人口增长都如此惊人。
自2014年以来,绿树成荫的南部Watermaal-Bosvoorde的人口仅增加了3%,而 Schaarbeek的人口则保持不变。自2014年以来,圣吉利斯 (Sint-Gillis) 和圣约斯特 (Sint-Joost-ten-Node) 这两个区的人口反而减少了2%。
为什么各区之间的差异如此之大?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VUB) 的人口统计学家帕特里克·德博瑟尔 (Patrick Deboosere) 告诉Bruzz新闻,
“最重要的因素是住房存量。新建或空置的房产再次被占用,这通常是影响最大的。这一点在埃弗雷的街道上就很明显。Sint-Lambrechts Woluwe 和布鲁塞尔1000区也建造了新的住宅区。”
Evere代理区长 Ridouane Chahid (法语社会主义者)证实了这一点,“Maquis地区等地建造了许多新住房。除此之外,许多办公室已改建为公寓,例如Kolonel Bourgstraat周围和Leopold III-laan周围地区。
近年来,改建的办公室作为商业场所出租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因为公共交通服务相对较差。
查迪德先生接着表示,Evere人口的大幅增长给当地区政府带来了挑战。增加新学校和体育基础设施等,同时确保仍有足够的绿色开放空间供居民享用。

 

人口减少
但为什么布鲁塞尔一些区的人口减少了呢?布鲁塞尔统计研究所的让-皮埃尔·赫米亚 (Jean-Pierre Hermia) 告诉Bruzz,“数据显示,圣吉利斯 (Sint-Gillis)、圣约斯特 (Sint-Joost-ten-Node) 和沙尔贝克 (Schaarbeek) 的每户人口数量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家庭规模也有所下降,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住房”。
威廉·史蒂文斯(佛兰德社会主义者)是负责Sint-Gillis重建的议员。他告诉Bruzz:“例如,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小,通常是其中一位父母带着一两个孩子住在一套公寓里。单身家庭数量也特别多,约占所有家庭的60%。”
史蒂文斯先生对Sint-Gillis很上心,也希望确保其居民生活在优质住房中。“以前你会在房子的门铃上看到六个名字,现在通常只有三个,这是我们在考虑规划申请时要注意的事情”。
爱彼迎
越来越多的房产作为Airbnb度假出租屋也发挥了一定作用。Sint-Joost-ten-Node区长 Emir Kir告诉 Bruzz:“就像在 Sint-Gillis一样,这样的人很多。这些是不再可用作住宅的物业,对此的立法过于宽松。” Kir赞成增加人口密度的方案。他认为建设高层住宅是未来的出路。然而他表示,地方当局经常阻止业主在其房产的顶部加盖几层楼。
与此同时,帕特里克·德博瑟尔指出了另一个因素。人口减少的区是布鲁塞尔乃至整个比利时人口最稠密的区域之一。“没有太多的增长空间,也几乎没有建造新房的空间。如果来自高收入群体的人去那里居住,那么人口减少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