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片开放创新的热土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贞)8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围绕“‘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介绍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三秦大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之处。如今的陕西,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6.58%。据胡和平介绍,陕西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了不少实招:一是推进军民、部省、央地融合发展,二是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拍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背面图片。拍这张照片的设备,就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全景相机。这些年,陕西持续强化原始创新,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C919大飞机等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去年就有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胡和平说。

陕西也是扶贫开发任务比较重的一个省份。但到去年底,全省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底的9.02%下降到3.18%,贫困人口减少到77.5万人。据胡和平介绍,2016年到2018年,陕西全省实施了9万多个特色产业项目,有9.8万名扶贫干部和2.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驻村帮扶的第一线。2016年到2018年革命老区有165.37万人脱贫,16个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去年,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老区人民开启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了8.5%和9.7%的增长,高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刘国中介绍了取得这一成绩背后的努力,比如通过稳定就业夯实增收基础。“今年1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96万人,同比增长了2.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619.6万人,同比增加了87.1万人。”再比如通过改革创新放大增收效果。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陕西的营商环境明显得到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的市场主体73.87万户,同比增长了99.1%,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169.12万人,同比增长了97.9%。”刘国中说。

作为中国西部的重要省份,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胡和平说:“去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旅客的增速和航空货邮的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位,旅客吞吐量从过去的全国十大机场的第八位跃升为第七位,旅客的吞吐量是4465万人次。中欧班列长安号已串联起丝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7月,我们开行中欧班列数量达到了1073列,现在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都居全国的前列。”

此外,陕西西安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航空和铁路的发展使陕西到中亚和欧洲更加便利。许多来自中亚和欧洲的商品,已经摆上了陕西乃至全国各地超市的货架。陕西还大力推动要素合理流动,促进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集聚,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去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了29.3%,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了99.1%,陕西已经成为开放创新的一片热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