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

11月11日,我们有幸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11月12日,我们又共同为中国研究中心揭牌。希中两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到,中国和希腊作为人类历史和文化最重要的古老文明的摇篮,应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智库合作正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过去几年,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希中两国在铁路、公路、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电信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相较之下,希中智库合作仍有很大潜力可挖。

11月8日,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比雷埃夫斯港就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邀请两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讨论。百闻不如一见。未来,中国研究中心的首要工作就是通过共同办会、学者交流、联合研究等形式,让两国智库间的合作多起来。

希腊作为中欧和南欧的南部海上门户,具有成为连接中国与欧盟的纽带的天然优势。着眼未来,双方可以加强合作,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可多得的智力资源。

(作者为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主席 帕诺斯·拉斯卡瑞德斯)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3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