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脱欧”后,英国外长为何首访亚太

内文图.jpg

当地时间2月8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与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共同社)

1月31日“脱欧”后,英国今后的外交走向无疑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来看,亚太地区成了英国外交的重要方向。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外长拉布2月6日起对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进行访问。“脱欧”后,英国外长为何首访亚洲?

首先这要在英国提出的“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政策中观察。2016年,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结束后,就一直在准备脱欧后的对外政策,并提出了“全球英国”的概念,即建立“一个外向型、包容、支持自由贸易的全球化国家”,确保英国能利用脱欧的灵活性,维持在全球的影响力。英国外交部向议会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曾指出,亚洲在“全球英国”中占有重要一席。

拉布此次访问的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是前英国殖民地,在商业、语言和文化等方面与英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日本与英国的关系则更为特殊,1902年至1911年日本与英国建立的同盟关系对日本此后的发展历程颇有影响,而近年来英日之间的互动也愈发频繁,如2016年特蕾莎・梅上任后将日本作为亚洲的首访国,2017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英期间,获得英国方面的高规格接待,而今年4月英国将成为德仁天皇夫妇的海外首访国等,英日两国均有声音支持建立新世纪的英日同盟。由此可见,英国意图通过强化与这四个亚太国家的联系,进而更多地对亚太事务进行干预,以此推动“全球英国”的实施。

除了推进“全球英国”的政治外交考量外,经贸因素也是英国重视亚太的重要原因。英国需要与经济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强化合作来弥补“脱欧”带来的损失与风险。对英国而言,“脱欧”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英国的贸易规则将被重构、金融业将面临冲击、劳动力短缺问题也有可能加剧。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英国脱欧,金融服务公司正在转移价值约1.3万亿美元资产,并将约7000个工作岗位从论断转移至欧洲其他城市。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地区,自然成了英国需要深化经贸合作的对象。由于欧盟原来与日本、新加坡就有自贸协定,所以英国对与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双边经贸谈判寄予厚望。

不过,英国对亚太方向的诸多期望能否落到实处,还是未知之数。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分析,近年来,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下降,特别是“脱欧”之后,其金融地位也将受损。英国应该充分考虑能为亚太地区带来怎样的发展红利,否则在深化经贸合作过程中,“特殊的历史关系”未必会发挥特殊作用。面对英国伸出的橄榄枝,亚太国家并不会完全迎合,而是会有自己的判断,如果不能获得任何合作收益,也不太可能与遥远的域外国家走得太近,而“全球英国”政策也很难真正落地。(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