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情“大流行”,国际社会需“大合作”

641.jpg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来源:联合国官网)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席卷了至少1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超过11.8万人感染和4000余人死亡。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大流行”,表明疫情的严重程度升级。这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已不再是某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

首先,国际社会应形成抗疫共识,守望相助。在人员、资本和物品高度自由流动的今天,病毒的传播力是也空前的,并不会因国家、地区和种族而受到阻断,任何一个国家或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国际社会需要破除以邻为壑的思维,建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亦如谭德塞曾说的那样,“我们必须专注于共同的敌人,而不是专注我们的分歧。”

其次,国际社会需高效行动,不应有任何迟滞。世卫组织正式使用“大流行”的表述,目的不是为了增加恐慌,而是呼吁提升各国政府的应对意识和重视程度。目前为止,仍有国家和地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于乐观,认为现有的政策措施能够将新冠病毒阻拦在国门之外。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展开高效行动,不应再抱有任何乐观幻想,世界各国需要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战略,围绕预防感染、拯救生命、减轻影响进行防疫。此外,确诊感染病例少的国家需要加强排查、检测、治疗、隔离、追踪以及动员人民,防止出现聚集性感染甚至发展成社区传播。

最后,国际社会需秉持更加包容的态度,互通有无,提升抗疫效率。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处于全球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了解新冠病毒和应对疫情方面取得了丰富的信息和经验。目前,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一点也被世卫组织反复提及。诚然,中国防控疫情的方式方法未必完全适用于他国,毕竟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但中国所积累的信息和经验能够为他国抗疫提供借鉴。面对新冠病毒,国际社会需互通信息有无,相互借鉴,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并最终取得胜利。(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