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原油价格战结束,但欧佩克困境仍将持续

HRH Prince Abdul Aziz Bin Salman, Saudi Arabia’s Minister of Energy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萨勒曼主持会议。(图源:石油输出国组织官网)

4月13日凌晨,沙特主持召开的欧佩克+(OPEC+)紧急视频会议结束,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减产协议,首阶段将于今年五六月份每日减产原油97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机制成立以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减产协议。协议的达成结束了沙特与俄罗斯之间长达一个多月的价格战,然而,市场反应却并不积极,伦敦布伦特原油更是下跌0.2%。油价持续低迷的最直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

自3月开始,为控制疫情,许多国家临时关闭机场、港口,各国停产停工,大量航空公司因客流下降而削减航班甚至全部停飞,交通物流因机场和港口的临时关闭而难以正常运转,这些“用油大户”行业遭到沉重打击,进一步压缩了本就疲弱的原油需求。比如,国际能源署稍早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石油需求或将每天减少2000万桶,降幅达20%;奥地利JBC能源咨询公司近期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四五月份,全球原油需求很可能出现20%以上同比降幅。

与此同时,多国民众居家抗疫导致的消费萎缩,也间接抑制了对原油的需求。众所周知,石油是重要的生产原料,人们日常消费的许多产品都与石油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业部4月1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显示,由于全球供应链可能持续中断,全球制造业产量也可能大幅萎缩。事实上,世界多国3月的PMI数值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而制造业的萎缩,也意味着原料供应方将受到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表示,世界经济目前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2020年初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原油生产与消费基本面本就因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而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在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下更溃不成军,市场供应大于需求的形势更加严重,价格被严重压低。

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是OPEC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近年来,人类生产与利用能源资源的技术突飞猛进,核能、氢能、太阳能、生物质能、页岩油气等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全球能源业正向着非化石燃料大转型。这使得石油的重要性有所下降,比如英国就提出2050年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能源领域的这种变化,未来将进一步削减市场对石油的需求。许勤华分析,价格低廉且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受到广泛使用,从而会降低世界各国对石油的依赖,这对世界主要产油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整合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关系,成为摆在OPEC面前越来越紧迫的课题。(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