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韩快捷通道,为疫情下跨国人员流动“探路”

image.png

资料图 (图源:BusinessKorea)

4月29日,在中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第二次视频会议上,双方重点就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达成一致。在近期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快捷通道成为高频词。便捷通道之所以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因为它回答了一个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难题: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国家间人员正常往来。

据悉,快速通道制度将于5月起实施。中方首批将有10个省市适用快捷通道办法,届时有需要的韩方企业需要先提出申请,并经审批同意后,相关韩方人员可以按照规定申请来华签证,经过健康监测、检疫检测合格,可以缩短入境后的隔离时间。其后,总体上按闭环原则全程接受有效管理。中方希望适用快捷通道的赴韩人员,需要向韩国驻华使馆、使领馆申办签证的同时申请免除隔离。如符合韩方审批条件,且出境前、入境后检疫检测合格,可以免除隔离,接受韩方动态防疫管理。

时下,中国、韩国以及部分欧洲国家的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并逐步解除封锁、重启经济。但是,也正如很多科学家所言,新冠病毒可能还会卷土重来,甚至永远不会消失,这意味着疫情防控将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韩两国率先建立快捷通道无疑是创新之举,将为国与国在疫情防控之下重启人员经贸往来提供一个可行性方案。

对很多正在逐步放宽封锁、尝试恢复经济的国家来说,让包括企业家、经营人员在内的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隔离并不现实,而且也会阻碍正常的经贸活动进程。尽管世界多国科学家正在加紧研制疫苗和特效药,但这仍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时间周期,并非一蹴而就。中韩两国在相互对接防疫政策的情况下,率先推动特定领域的人员往来,不仅能够将疫情传染风险降至最低,而且一旦条件和时机成熟,能够迅速在更广泛领域实施,进而为今后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正常的人员和经贸往来打下坚实基础。

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也是地区重要国家。快捷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中韩重要的复工复产急需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不仅有利于中韩两国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