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开会商讨旅游业解封:今后欧洲出行需持“新冠护照”?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各国的逐渐减弱,大家对解封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俗话说“封禁容易解禁难”,尤其对旅游业来说,面临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为此,已经迫不及待要找到解决办法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旅游部长们,近期就解禁期间的旅游业问题展开了一次视频会议,来寻求振兴被疫情严重影响的旅游业的良方。

视频会议中,部长们探讨了保护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和振兴旅游业的必要性,尤其是意大利、希腊、克罗地亚和葡萄牙这种以旅游产业为生的国家。此外,与会的欧盟高官们还对创造旅游业领域里的“新冠病毒护照”这一事项进行了讨论,该护照将显示持有者的健康状况,状况良好者凭该护照便可进入欧盟和申根国家旅游。

该护照将配合各国的“公共规则和协议”以及追踪系统来尽可能地达到显示持有者健康状况的目的。并且,根据克罗地亚旅游部长Gari Cappelli证实:“我们在一些结论上达成了一致,特别是在组织全欧共同应对危机这件事上。它还包括制定在全欧洲的卫生安全领域都适用的通用协议。部长们还都同意了创建名叫‘新冠护照’的文件的提议,后者将通用于整个欧盟境内。“

在会议中,欧洲内部市场和服务专员Thierry Breton还呼吁全欧凭借务实的精神和丰富的创造力迅速地恢复并重建一个具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体系。Breton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已经对整个旅游生态系统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其中包括了酒店业、旅行社、各种交通运输行业等等。

其实,在4月15日,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主席曾提出了“欧洲路线图“的概念来对欧盟内部进行解禁。但是,由于所有的成员国都在欧盟所制定的防疫规则外增添了另外的措施(例如7月开始希腊计划恢复外来游客,其中也包括所有被检测出具有新冠病毒抗体的游客,而法国则更欢迎那些乖乖遵守了”居家隔离“政策的游客”,整个计划也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