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接手安倍,谁接手菅义伟?这三人成焦点人物

1.png

菅义伟(产经新闻)

海外网9月15日电 昨日(14日)日本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绝对优势胜出,“接班”因病辞职的安倍晋三。新总裁已定,焦点就转到了内阁人事变动上。作为自民党新总裁,菅义伟必须尽快决定党内部及内阁成员两方面的人事配置。而谁接手菅义伟任职内阁官房长官,受到广泛关注。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菅义伟将进行怎样的人事调整,关键点是“派系”。现年71岁的菅义伟属于自民党无派系的非世袭议员,与外祖父为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安倍晋三形成鲜明对照。

2.png

自民党总裁选举票数(日本电视台)

尽管如此,菅义伟在总裁选举时,得到以二阶派为首的主要派系支持,以压倒性的国会议员票数取得胜利。日媒分析称,他是否会意识到派系的影响力,考虑派系的意向而进行“派系均衡型”人事调整,目前尚不得知。毕竟他获得了七成多议员票,六成多地方票,基础稳定,或许也不会考虑派系意见,而是按自己的意向选出适合的人才。

内阁人事变动中,谁接手菅义伟成为新任内阁官房长官成为了政界重点关注的话题。日本电视台指出,有三个人非常引人注目,即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和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

萩生隶属细田派,加藤隶属竹下派。菅义伟打出口号要“继承安倍政权”,而这两人都有过官房副长官的经验,许多声音指出两人接替菅义伟是妥当的。而梶山的父亲是前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一直被菅义伟尊称为“政治之师”。他和梶山的关系也亲近,有政府人士称“菅义伟最信赖的人就是梶山”。就连14日,菅义伟最后一次作为内阁官房长官召开记者会时,还引用了梶山静六的言论。

菅义伟自称要贯彻“脱离派系”的用人模式,但无视派系意向势必会引发风波,到底要推举人员到何种地步,也成为政坛关注焦点。谈及下任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表示“能够从事综合性工作的人才比较好”。菅义伟毕竟是日本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很明白任职这一职位要具备什么资质。他会选谁,受到各方瞩目。(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