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巧用网络激发党建活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 陕西省洛南县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管理模式,开创“村分四类、三色预警”党建评价机制,构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党建新格局,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今年3月,洛南县罗坡村党支部书记罗盼盼的手机收到一张黄色预警告知书。原来,洛南县以“互联网+”强化村级管理,每半年开展一次村级党组织述职考评,将村级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群众满意度等信息加以整合,通过在线考核、智能分析等方式,把全县244个村(社区)划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对“较好”“一般”“较差”类村,第一时间“云通知”发送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提示单。

为了抓整改、促提升,相关负责人在线督查,指导罗盼盼找准问题短板。据悉,罗坡村近几个月广泛在线宣传“新乡贤”“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事迹,在模范引领下,群众产业振兴的动力更足了,全村1700亩连翘大丰收,借电商拓销路,农民收入大大提升。如今,罗坡村已升级为模范“红旗村”,罗盼盼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罗坡村是洛南县用互联网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洛南县在宣传教育、考核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洛南县“三色预警”村大都整顿提升,5个“红旗村”被评为省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苏琳杰 寇  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1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