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激荡英雄之气,中国必将一往无前

王焯冉烈士墓前家人悼念。(图源:环球网)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中国,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点,用来标注奉献与感恩、逝去与铭记、过往与未来。追忆先人、缅怀先贤、祭奠先烈始终是清明不变的文化内涵。

今年是戍边英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九个月前,他们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血洒边疆。连日来,群众自发来到英雄陵墓前。在甘肃兰州,陈红军的妻子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与爸爸“见面”;在河南漯河,王焯冉的母亲一边擦拭墓碑一边哭着说:“国家对我们非常关心,你放心吧”;在福建屏南,前来缅怀的孩子们在陈祥榕烈士遗像前摆上了他生前爱吃的橘子……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网友泪目。

英烈是一个民族闪亮的坐标,是民族精神谱系中的巍峨高峰。中华历史长廊上,闪耀着无数英烈的光芒。心昭天日的抗金将领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将倭寇拒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名将郑成功……他们为中华民族赓续着薪火,用接力的态势,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出更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英雄人物。从抗战时期为国捐躯的杨靖宇,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再到新时代把生命献给脱贫伟业的黄文秀,他们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一座座闪亮的时代丰碑。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英雄”人物来激发国民精神、涤荡社会风气。美国“总统山”拉什莫尔山上的美国四总统雕像被看作美利坚民族的“英雄神像”。纵观世界各国,无一不是把英雄放在备受尊崇的位置,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国人时刻缅怀英雄、爱戴英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澳纽军团日”、英国的“老兵节”、伊朗的“建军节”都强调传承对英烈的敬重,并贯穿于青少年的教育之中。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被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先烈名誉的保护上升到法律层面,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缅怀英烈的现实需要,更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历史使命接续传承。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英雄烈士用血肉之躯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他们的事迹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更加迫切呼唤群英荟萃,更加需要激荡雄风浩气。不断积聚尊崇英雄的浩气、铭记历史的正气,中国必将一往无前。(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