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43)】“平安顾问”

如何要回厂子拖欠的50多万元劳务费?宁夏吴忠红寺堡区杨柳村的40余户村民凑在一起商量了半天,也没讨论出个办法。

“咱还是请律师吧?”话刚出口,立马有人怼回去:“说说容易!律师费付得起吗?!”

“咱们不是有‘平安顾问’吗?”不知谁嘀咕了一句。大伙儿一拍脑袋:“哎呀,咋把这茬给忘了。”

原来,去年红寺堡区公安分局抽调民(辅)警200余人,参照家庭医生的网格化签约管理模式,与辖区内5.7万户群众逐户入户签约“平安顾问”。

杨柳村的“平安顾问”叫王建林。听完介绍,王建林去企业实地走访,了解到企业并非有意拖欠,而是受疫情影响产品积压所致。

症结找到了,如何破解?派出所联合乡政府帮企业找销路。一番努力,产品销了出去,劳务费的事儿也就迎刃而解。

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有人口23万,过去矛盾较多。自“平安顾问”启动以来,民生小事一件件得到解决,社区也越来越和谐。(袁子涵 马 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22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