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博会贵州吸引海外目光 彰显中国数字经济影响力

5月26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在全球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这一盛会的开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据了解,此次大会将有来自相关领域的近300名权威性、代表性嘉宾结合各自前沿、创新观点“数说未来”,探讨全球数字经济的新发展。

据悉,2021数博会论坛积极与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顶级智库、研究机构等各方合作,邀请来自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的一些重要嘉宾,以及顶尖学界代表参会。今年参与数博会论坛的演讲嘉宾更具专业性、代表性,构成更丰富。图灵奖获得者“硅谷教父”约翰·轩尼斯以录制视频形式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毕岚祺亲临现场参观并接受媒体采访;与“上合组织”、“韩国全罗北道”的深度合作,也展现了大会对于海外人士的超高吸引力。

海外知名人士现场观展 “求合作”

此次大会不仅吸引了国内知名企业代表参与,在现场也出现了诸多海外面孔。其中,不乏有来自海外的各界人士,如驻华大使、知名企业代表、自媒体人等。

在现场,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哲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贵阳参加数博会,看到了很多知名大数据企业,还有很多高科技产品,对贵阳的快速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发现了很多合作的机遇和潜力。”孔思哲还补充道,“贵州景色优美、美食可口,荷兰与贵州也可以在旅游业上寻求合作机会。我自己也希望,能多来贵州、贵阳走走看看。”

就大数据促进意大利与贵阳在商贸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毕岚祺表示,“意大利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并不占据领先地位,借助此次数博会召开的机遇,意大利希望与贵阳在电商领域寻求合作机会。”

贵州省“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在2021数博会上,为积极推动欧亚地区国家的合作,深入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贵州省与上合组织开展交流活动。上合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中亚四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8个成员国。地域超过欧亚总面积的60%,人口超过30亿。贵州省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交流分享大数据产业发展理念及成果,推动双方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务实合作,有助于贵州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合作空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未来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深入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同时,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与韩国全罗北道核心成长产业局将共同承办以“数据创造价值 数据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大数据发展交流论坛活动,以大数据为契机,推动两省道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境外企业报名热度高 海外媒体传播力度大

随着数博会海外知名度增加,越来越多境外企业报名参展。2019数博会共有156家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德国等25个国家的境外企业参加数博会专业展,展示其前沿技术、产品及应用方案;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博会暂停了线下展会举办,但数博会的传播并未中断,数博2020全球传播行动,向世界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网上数博会”,成为中国首个以全球化的线上传播演绎国际性盛会的创新探索。2021年数博会开展,受外部环境限制,仍有许多英文服务企业、海外参展商纷纷致信咨询线上参展事宜,积极加入到数博会中来。

同时,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300+海外媒体聚焦本次数博会。遍布世界的知名华文媒体关注此次盛会,纷纷给予了热点报道,带领华人华侨及中文阅读者在线上“云逛展”,并在各个渠道积极与大会产生互动,吸引了更多海外目光。随着数博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将有全世界更多媒体、民众关注“中国数谷”、贵州省以及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