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家庭储蓄疫情中创纪录 一年多存了1420亿欧元

海外网6月2日电 新冠疫情期间,法国家庭储蓄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根据法国央行6月1日发布的数据,从2020年第一季度末到2021年第一季度末,法国家庭储蓄比正常情况下多出1420亿欧元,这远远超过了法国政府的1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数额。

据《费加罗报》报道,法国央行表示,法国家庭储蓄在2020年3月、4月、5月、11月的第一轮和第二轮封锁期间增长最多,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实施疫情强化限制之前。法国今年春季实施强化限制期间,虽然非必需品店关闭,但有关措施比前两轮封锁更为宽松,并未导致储蓄大量增加。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预计,今春的第三次加强限制期间,法国家庭消费比疫情危机之前的水平下降10%,相比之下,2020年4月和11月分别下降31%和15%。

但法国伊弗普调查公司(Ifop)进行的民调显示,法国家庭储蓄激增的总数掩盖了不同家庭的巨大差异,25%的法国人存了更多钱,44%的法国人储蓄情况与以前持平,31%比疫情之前一年储蓄的金额更少。在经济和健康状况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法国人建立的预防性储蓄多于投资性储蓄。4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存钱以备不时之患,其中33%存钱是为了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故,例如维修汽车、更换电器等,15%存钱是为了应对特殊情况,例如失业、破产、赡养、生育等。

家庭信心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因此法国家庭积极储蓄的情况利害攸关,政府希望法国人将这些储蓄大量用于消费,以实现2021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但就目前来说,法国家庭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存钱。法国央行预计,2020年至2021年在疫情背景下,法国家庭的额外储蓄将能够达到1650亿欧元。

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罗伊·德·加尔豪强调,让法国家庭将储蓄转化为支出和对经济活动的直接支持,关键因素是建立信心。为了安抚法国家庭,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强调,国家不会对家庭储蓄征税,也不会开征新税种,政府的目标是在家庭自愿的基础上将储蓄用于消费以支持经济复苏。(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