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山岭,力量在我心(体坛观澜)

中国冰雪健儿正以坚持的力量,催动逐梦的步伐,去翻越山岭

“1个月,3场比赛,滑6套节目,倒好几次时差,这对体能是很大的考验,但我们迈过了这座山。”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意大利站日前结束,中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后如此说道。

从10月中旬的“相约北京”亚洲花滑公开赛,到10月底的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再到11月上旬的意大利站,这一个月里,两人连夺三冠。当这对组合站在这里,身后是伤病侵袭、比赛减少等意外,眼前有冬奥备战、对手崛起等课题,正像面对充满低谷、险峰的山岭,挑战没有止境。接连翻越,力量从何而来?

有一种力量源自心底,叫做坚持。从进入冰迷视线以来,伤病就伴随着这对组合:2018年平昌冬奥会,隋文静就先后遭遇骨膜炎和骨折,韩聪则在去年4月接受了髋关节手术。这些磨难,在两人相互扶持、队伍温心呵护之下,成为砥砺成长的磨石。本赛季,这对组合再度选用2017年的自由滑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当你身心疲倦失去信心,当你眼里充满泪水时,我都会在你身旁”,就像歌词所倾诉的,旧曲新编,何尝不是对过往和项目的告白,又何尝不是对初心和坚持的阐释。

这股力量直指一个方向,奔走在路上的不独隋文静和韩聪——中国冰雪健儿正以坚持的力量,催动逐梦的步伐,去翻越山岭。多支国家集训队远赴海外参加新赛季比赛,经验丰富的名将、初出茅庐的新秀,都在为冬奥梦想挥洒汗水。31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徐梦桃,为圆冬奥冠军梦想,克服伤病重回赛场,令人动容;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的17岁小将苏翊鸣,成功挑战超高难度动作“内转转体1980度”,让人惊喜……就像北京冬奥会火种的到来,再度点燃万千人的奥运激情,坚持的火种,也在点燃梦想的火焰,为运动员照亮逐梦步履的前方。

再有两个月余,北京冬奥会就将拉开大幕。回望过往的6年筹办,冰雪运动南北铺展,冰雪产业从弱到强,冰雪文化氤氲弥漫,无数人为之坚持付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就在前方,那是冰雪健儿圆梦的目的地,也是每个冬季运动参与者逐梦的新起点。(史 哲)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8日   第 1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