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 谈在比利时开办幼儿园

(原文发自比利时法律时事一点通 2016-03-08

首先祝大家国际妇女节快乐!

值此节日之际,我们从读者提问里选出了一个可能妈妈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关于在比利时怎么开幼儿园”,做简单解答。由于法律条文超过200页,我们编辑部精选了几个重点方面进行简述。

一、 幼儿园分类

幼儿园资质属于比利时各地方行政区职能范围。在瓦隆区,授予幼儿园经营许可的机构是Office de la naissance et de l’enfance(ONE);在弗拉芒区,由Kind en Gezin授予经营许可。本文以ONE的相关规定做一介绍,Kind en Gezin的相应内容基本类似,只是行政区域之分。

二、幼儿园分类

幼儿园/托儿所(Milieu d’accueil)面向0-6岁的儿童,依据组织形式分为不同类型。不同类型的幼儿园的儿童容量、师资力量配备等不同,但无论何种类型都必须获得ONE的授权许可方可经营。

1、集体类

幼儿园

Crèche

(家长共同参与的)幼儿园

Crèche parentale

集体照看

Prégardiennat

社区儿童之家

Maison communale d’accueil  de l’enfance (MCAE)

儿童之家

Maison d’enfants

临时托儿所

Halte accueil

儿童年龄 0-3岁 0-3岁 1.5-3岁 0-6岁 0-6岁 0-6岁
儿童容量 18-48人 14人 18-48人 12-24人 9-24人 不固定
收费 参考ONE标准 参考ONE标准 参考ONE标准 参考ONE标准 自定 自定
ONE资助 部分员工 部分员工 部分员工 依据儿童人数和出席情况
资质 许可、认证、资助 许可、认证、资助 许可、认证、资助 许可、认证、资助 许可 许可

 

2、家庭类

指在家中接待照料儿童

协议照料儿童服务

Service d’accueillants  d’enfants conventionnés (SAEC)

签约照看人

Accueillant  conventionné

自主照看人

Accueillant autonome

儿童年龄 0-6岁 0-6岁 0-6岁
儿童容量 如果独立经营,至少10人;如果附属Crèche/MCAE,至少5人 每一名教师可以接待1-4名儿童 每一名教师可以接待1-4名儿童
收费 参考ONE标准 与SAEC签订协议 自定
ONE资助 有限资助(仅针对3岁以下儿童和部分费用) 由SAEC补贴
资质 认证、资助 许可 许可

 

三、开设幼儿园的前期准备

1、培训要求(专业人员资质):

开幼儿园必须有管理和行政方面的经验,所以ONE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参加初期培训(除非有证明其已经具备相关技能)以保证其具备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师资力量上必须配备(1)心理、医疗、社会方面专业人员;(2)幼教。这些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必须接受过儿童心理学系列培训,大部分人员需要接受护理相关培训,而幼教还需要接受育儿专业培训。

2、可行性分析(技术和资金考量):

开幼儿园除了人文方面的考量(动机和目的),技术方面的考量也很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逐一分析,可以帮助决策。首先,所在地区是否有对幼儿园的市场需求?其次,幼儿园的选址是否在交通、学校、医疗、停车等方面的便捷?再次,同一地理区域内,是否已经有其他的幼儿园?接下来,幼儿园建筑及设施配备是否符合ONE的标准?建议咨询ONE的相关顾问。幼儿园的建筑是否符合城市建设相关要求。最后,家长对幼儿园是否有特殊要求。

3、类型选择:

资金方面的考量也关系到幼儿园类型的选择。

集体类 家庭类
受资助 幼儿园(包括家长共同参与的幼儿园);

集体照看;

社区儿童之家(MCAE)

签约照看人;

签约合伙照看人

不受资助 儿童之家;

临时托儿所

自主照看人;

合伙自主照看人

 

符合资助条件的幼儿园可申请资助。

4、法务方面:

包括幼儿园性质的选择、从业人员资质和义务、保险相关规定。下表是一般各种类型的幼儿园其性质选择。

非营利性 公共机构 独立经营 企业法人 其他
家庭类受资助

(例如SAEC)

家庭类不受资助

(例如accueillant autonome)

集体类受资助

(例如MCAE)

集体类不受资助

(例如maison d’enfant, halte-accueil)

 

5、设施设备

比如每个儿童的室内活动和用餐需有4平米的空间;其睡眠空间应达到2平米等。

四、申请许可行政手续

1、经营许可

经营许可是每家幼儿园都必须获得才可以开办的,许可由ONE批准颁发。未获得许可就开办幼儿园是违法行为。

ONE收到经营许可申请的15日内建立调查报告,并在相关部门备案。ONE一般在递交申请的60天内给出审核结果。

幼儿园获得经营许可必须至少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符合最低标准的师资力量;

2、具备符合标准的设施/建筑(娱乐、休憩、用餐空间等);

3、完整的幼儿园的项目计划(参考资质守则code de qualité);

4、具备符合要求的内部规章;

5、保障卫生监督。

材料准备(幼儿园法令第44条):

1、许可申请(明确幼儿园的容量);

2、职业民事责任险投保证明;

3、幼儿园项目计划相关文件,包括内部规章;

4、幼儿园建筑设施图;

5、召开年度家长会的约定;

6、管理人员任命;

7、非盈利性质机构证明(若符合该情况)。

倘若经营许可的申请被ONE驳回,申请人自收到该决定之日起30天内可整改。

获得经营许可的幼儿园可自定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必须明文规定列入内部规章,并明确告知家长。

2、ONE认证 

根据幼儿园的类型,部分幼儿园需要获得ONE的认证,获得该认证是幼儿园获得ONE资助的前提条件。

集体类幼儿园获得经营许可必须至少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经营许可;

2、每年开园时间至少220天,周一至周五开园,每天至少开园10个小时;

3、依据ONE协议模板与家长订立入园协议;

4、收费标准参照ONE标准

5、保证录取有特殊照顾需求的儿童;

6、保证员工接受相关岗位培训;

7、具备资质证明。

SAEC获得经营许可至少满足以下条件:

1、保证接收儿童的延续性;

2、保证师资力量;

3、具备秘书人员;

4、为照料人员提供必要的育儿设备。